我国带薪休假仅落实四五成 集中放假致景区爆堵

来源:CCTV-新闻
2012-10-03 10:03:58

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企划总监 易思:

从时间上来看的话,就是说平时出去的人群也会有,但是这部分人群他们有一个特点,以退休这部分人群为主。第二个就是有一部分上班的白领或者是上班族,在黄金周的话几乎全民动员,基本上都是增长幅度都还比较大的。从过去来说的话,我们中国人一般出行的话,更多的是一种观光游,目前的话深度游已经超过了观光游了。目前从我们公司的数据来看,深度游以及品质团这种占比(例)大概在整个消费中占到60%左右。国内游的话,基本上是持平的。然后国际线路,就像东南亚和欧洲一些线路现在基本上比去年增加很多。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购物的比例可以说是几乎每一个人到了欧洲之后,他们都会有一些购物的需求,因此这个比例非常高。

白岩松:

我们过去很少能够旅游,后来终于开始旅游了,又正好赶了有相机了,日子开始过得充裕了,所以中国人相当长的时间里头,旅游最重要一个特点就是到各地去拍某某某到此一游这样的照片,但是这几年估计拍不了了,为什么?只要你到著名的景点拍下来某某某到此一游的照片,回去一看全是合影,而且是属于大合影,因此显然要改变。其实也开始有很多很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了,这下子可走远了,但是走远了之后也并没带来如意的某种好的形象和好的心情。我们来看看出门的,出远门的。

解说:

这不是北京的王府井,不是上海的巴黎春天,而是远在英国伦敦的著名百货公司赛尔福里奇。去年圣诞,这家百货公司位于伦敦牛津街上的旗舰店举行了圣诞打折活动,吸引了蜂拥如潮的抢购人群,而有趣的是,其中竟然有一半左右是中国大陆游客。根据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出境游规模达到4584万人次,2009年超过4700万人次,2010年5739万人次,到了2011年则达到了7025万人次,花费690亿美元。

他们装备昂贵的莱卡相机,只为在景点前用十秒拍下“V”字手势。他们用七天游遍欧洲十二国,每天都发条“到此一游”的格式化微博。他们穿着短裤、白袜加皮鞋,却在香奈儿门店前大排长龙,他们是中国游客。这是今年八月的《新周刊》对中国游客的描述,“仅仅看今年春节假期,中国大陆游客在境外消费的奢侈品就有72亿美元。”庞大的购买力让国外的许多商家纷纷打出“欢迎使用银联卡”、“本店有中文服务”的标识,然而有的就不那么让人兴奋了,那就是明确用中文写的“请勿大声喧哗”、“请勿吸烟”、“请勿随地吐痰”的提示语。美国曼德拉机构在线调查,列出一份全球最差游客排行榜,中国位居第二。在这份调查中,中国游客被认为不讲卫生、不懂礼节、不遵守公共秩序,在飞机上争夺行李架空位、在机场禁区办手续和进行安检时践踏黄线等。

白岩松:

很不爽,看到这个调查非常非常不爽,但是当看到列出来的那些原因的时候,不得不悄悄地说一声,的确咱都有,这些毛病还真不少。出去的时候,现在比如说中国疯狂的购物,旅游的时候可能吃饭、住宿都非常省钱,但是一去什么名牌店或者去奥特莱斯,反正国外这种奥特莱斯简直全给捧红了,而且把人价格也给捧起来了。到处都是中国人,见点外国人都不容易,所以现在生意基本是中国人的,咱们都刺激了国外的内需了。因此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持。但千万别认为,他喜欢的是人民币,有的时候对咱的印象反而不好,咱一下子排成世界最不喜欢的游客第二,谁第一呢?美国。跟GDP基本上是成正比,美国第一,中国第二。美国游客,给您讲一个细节吧,我的同事段暄讲的,有一天在机场,突然过来了一个老外,咣噹,上来就问他,会英语吗?段暄说会。好,你帮我看一下箱子。走了。这就是美国人,傲慢、自大,一切以为自己是中心。但是看别人的时候,这是明显的缺点,但是一转眼,我们也在别人的心目当中留下了很多很多的缺点。

但是我们还是有一个巨大的优点的,这种优点就是俺们人多,俺们有钱,而且在呈现上升的势头。到什么地步呢?我们看看,去年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已经达到了7025万人次。多可怕的一个数字,这要是算作是一个国家的话,咱们在世界上都排在前几位。我们看看一共花费了多少钱?我们花费了690亿美元,买东西,刺激国外的内需。

然后我们接下来看,这690亿美元相当于什么呢?相当于半个匈牙利和两个肯尼亚、五个冰岛的GDP,这可不是每年,而仅仅是去年,到了今年的话,估计奔整个匈牙利就直线而去了。

我们再看一个可怕的数字,就在今年春节假期的时候,中国大陆的游客共在境外消费了72亿美元的奢侈品。又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罗马尼亚和捷克一年的军事支出。其实说这儿,您可能印象不深,全世界现在都担心着伊朗,我们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国外买的奢侈品达到了72亿美元,超过了伊朗在军事方面的投入。

您看,我们这钱花得多猛啊,所以我在国外的时候听过最多的三句中国话,那就是“太便宜了。”“还有吗?”“我全要了”。你看,咱们就是在外头疯狂的在支援着世界各国经济的这种腾飞,但是还没留下好印象,我觉得在这一点上不着急,咱们出去的太晚了,出去的太少了,等咱们出去多了,也出去的时间长了。另外自己去为了满足自己心情了,咱们的形象应该能慢慢变好。您说呢?接下来看看其实好多中国人已经在改变,他们已经开始会玩了,比如说这样的老两口,看看他们玩得开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