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带薪休假仅落实四五成 集中放假致景区爆堵

来源:CCTV-新闻
2012-10-03 10:03:58

2012年10月2日央视《新闻1 1》播出《出门了,但我们会玩吗?》,以下是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北京故宫,南京中山陵,杭州西湖,厦门鼓浪屿,在人满为患的景点看景还是看人?

声音来源:本台记者 赵晶:

截止到今天下午四点钟,来故宫今天一天参观的人数已经是达到了十八万两千人。

解说:

上车睡觉,停车撒尿,下车拍照,回家累倒,这是大多数游客的真实写照,更是大多数游客的无奈之举。

游客:

平时没时间啊,只有趁这个国庆假期出来。

解说:

大声喧哗,疯狂购物,不讲卫生,不守秩序,全球最差游客,中国第二。

声音来源: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 集团)企划总监 易思:

国际线路基本上比去年增加很多,涨幅是10%。

解说:

《新闻1 1》今日关注:出门了,但我们会玩吗?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 1》。

在昨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关注的是黄金周第一天的时候,也就是中秋节,由于高速公路免费,结果车多为患,到处拥堵。但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车还真不算是咱们最大的强项,人才是呢。我们来接着看看旅游当中我们最大的强项就是人,这样的几张照片足具有说服力。我们先来看第一个,这是厦门和鼓浪屿之间,鼓浪屿太美了,因此去的人太多了,这要从鼓浪屿回厦门,大家看看这种史诗般的人多壮观啊,最后不得不分段、分批的慢慢回去。接下来再看故宫,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咱把它反着用,世上本来是有路的,但是走的人多了也就没了路,您看这还有路吗?我们再看第三个,西湖上这个小桥,看着好像很美,可是你马上就会担心这桥的质量行吗?现在不是说只有米线才能安全的过桥吗,但是你看这个古老的桥质量真好,上面挤了这么多的人。但是关注人多并不是今天我们节目的主题,而是出门了,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几乎快成最大的旅游的王国了,我们会玩吗?真的会玩吗?

字幕提示:

10月1日杭州西湖旅客量达到了90万人次。

解说:

根据西湖景区公安分局统计,昨天西湖景区游客量达到90万次,比9月30日的40万人次增加了一倍多。

字幕提示:

10月1日南京中山陵旅客量达到了21.5万人次。

解说:

南京中山陵的游客量更是达到日均接待量的10倍。

字幕提示:

10月2日北京长城

本台记者 王小节:

我们今天是在北京旅游委事先测到的一个今天的统计数字,就是八达岭长城接待游客量是达到了6.92万人,那么这个增长速度还是非常迅速的,真的是大山看脑袋、上山看屁股了,用我们旅游委当时一位负责人一句很形象的比喻。

字幕提示:

10月2日北京故宫

本台记者 赵晶:

一个最新的数字,截止到今天下午四点钟,来故宫今天一天参观的人数已经是十八万两千人。

解说:

截至昨日17时,全国纳入监测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426.52万人次,同比增长23.72%。

字幕提示:

北京天安门广场 厦门鼓浪屿 北京王府井 南京夫子庙

解说:

426万多人次,面对这样庞大的数字,我们不禁要问,这是看人啊还是看景呢?

白岩松:

所以说现在还剩下两个黄金周,一个是春节,一个是十一。但是春节的时候,头两天按中国人的习俗咱必须得在家待着,之后才能去,它有一个慢慢分流的过程。但是十一黄金周跟中秋节又赶一块了,又免费,一下子人流又暴涨,没办法,咱就这点时间。于是大家看看增长率,三峡大坝接待游客2.4万人次,同比增长2.5倍,武汉东湖同比增长也将近2.5倍了,千岛湖同比增长1.3倍,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同比增长1倍,这还接着我们可以往下排很多很多。但是当人增多了之后,后果呢,我们看看,中秋赏月,这是在三亚的大东海景区,在那儿赏月一定非常非常地漂亮,但是我们看这个垃圾,再看,三公里的海滩在人散去之后,赏月了,他们心情都不错,赶紧撤了,留下了50吨的生活垃圾,最后出动了600人,一共整理了2个小时才把这些垃圾都整理好。我不知道还会不会对沙滩产生其它的一些影响。

看到这些画面的时候,我不评价,咱们自己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称,我们真的很会玩吗?来,咱们接下来再到一个极热闹的景区,也就是刚才我说过的,世界上是原来有路的,走的人多也就没了路了。故宫,听听大家会怎么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