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堵”三原因:降雨、管控、乱违章

作者:孟环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9-26 16:26:31

堵因探究:

三大原因加剧昨夜拥堵

每年9月,两节之前都是北京的拥堵季,市民对此也早有心理准备。但和此前交通、交管部门的预测相比,昨晚的大堵车来得早了点儿,归结起来有三大原因:

降雨:从昨天中午开始的降雨对交通的影响非常直接。下午3时起,随着车流量逐渐增加,湿滑路面对交通的影响开始显现,路面状况已与往常晚高峰期间无异。在两年前的9月17日,北京也是在一场小雨中全城瘫痪。

管控:根据交通台的播报,晚高峰期间,长安街、东二环等地还进行了交通管制,使原本已堵成一团的道路堵情加重。

违章:昨晚6时多,在望京商业中心附近的京顺路路口,混乱而拥堵的车流中,一辆长安面包车严丝合缝地停在非机动车道的狭窄入口。骑车人被迫骑上便道或拐进汹涌的车流当中,给本已乱作一团的路口添了更多堵。

在城区内的众多路口,尽管路口内已经车满为患,但绿灯方向的来车依然执着地驶入,致使四个方向的车搅在一起,路口彻底卡死,只好等待交警一辆一辆往外“择”。

记者在望京一带道路上发现,雨中用光盘等物遮挡号牌的情况暴增。

网友@notebook_bj在微博上说:“司机都很自私怕吃亏,前面堵车也要堵到路口中间,造成四个方向拥堵。大片的公交车也是这样做的,挡在那里就像一堵墙。各种的右转线直行、各种的加塞就不用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