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全球招募3名"熊猫守护使" 姚明现身助阵(图)

四川新闻网侯青伶 2012-09-10 14:45: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全球招募3名

今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简称“成都熊猫基地”)、野生救援协会(WildAid)、与“姚基金”在上海宣布启动“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猫守护使”活动,即日起面向全球招募3名大熊猫保护推广志愿者,出任“成都熊猫守护使”。

当选者将探秘大熊猫自然栖息地,并在明年赴全球所有拥有大熊猫的国家和地区,展开“全球熊猫守护之旅”。目的地包括美国、新加坡、日本、泰国、英国、奥地利、法国、西班牙、墨西哥、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成都熊猫基地主任张志和博士,野生救援协会(WildAid)创始人Peter Knights,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代表及著名野生动物保护人士、“姚基金”发起人姚明出席了启动仪式。被问及他是否会作熊猫守护使,姚明笑着说,熊猫守护使可以通过了解、接触、学习如何与野生动物共存,“熊猫守护使非常有意义,不过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我参加能不能胜出还不知道。”

延续提升2年前“熊猫守护使”活动

此次活动被视为2年前“成都全球招募熊猫守护使”的延续和提升。

2010年,成都熊猫基地从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6万多位报名者中遴选出6名获选者,到熊猫故乡——成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大熊猫守护活动,了解并向全球传播成都在过去50年间挽救大熊猫这一“濒危旗舰物种”的不懈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办公室也致信主办方成都熊猫基地,赞许该活动不仅有助于大熊猫的保护繁育,也为唤起全球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做出了极大贡献。

上一届熊猫守护使——来自瑞典的阿里和来自日本的梶原裕美子也现身活动现场,分享了他们作为2010年熊猫守护使的难忘经历。他们为此次“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猫守护使”活动特别制作了一个短片。“熊猫能活多少年?”“为什么熊猫是黑白的?”……片中一连串的提问激起在场所有人对于熊猫的兴趣,阿里俏皮地说:“这些就是熊猫守护使要知道的事情哦。”对于此次全球招募的熊猫守护使,阿里、梶原裕美子认为,熊猫守护使需要有对大自然和动物保护的热情、学习能力和与人分享等特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注 大熊猫是国际交流互动大使

本次活动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关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我国与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合作,倡导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致力于提高公众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

“熊猫是中国现代自然保护的一个‘旗舰物种’,保护熊猫的过程,就是中国现代自然保护的历史。”在谈到本次活动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杨方说,多年来国内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对熊猫的高度关注,不仅引领了中国自然保护事业的发展,还促进了全民对自然保护的认识;特别是在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和互动中,熊猫是当之无愧的大使。

杨方说,自然的协调保护与发展并非易事,也从各个层面在考验着政府、科学界、社区及国际和民间社会的智慧与信心。“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成果和进展,未来会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我们。”

这些进展和挑战,在成都大熊猫野化放归训练研究的实践上体现得尤为充分。2012年1月,成都大熊猫保护步入野放时代,6只圈养大熊猫从熊猫基地入住都江堰野放中心——“熊猫谷”,开始了将至少持续50年的大熊猫野化放归训练研究。该计划以帮助大熊猫回归自然为目的,被国际社会称为迄今为止“最雄心勃勃”的濒危动物保护计划。这一计划成功的关键之一,在于吸引公众关注并切身参与其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英国“退欧风险”加剧:英镑跌至七年新低 2016世界移动大会今开幕:众多新品抢先亮相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