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米东区首届“新疆花儿”艺术节即将亮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9日上午,记者从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半年多的紧张筹备,米东区首届“新疆花儿”艺术节将于9月20日至22日亮相。艺术节由演、赛、展、会、品、游等六个方面的活动内容组成。

“新疆花儿”是群众即兴创作和口头传唱的民间歌谣。它是一种草根文化和口头文学。“花儿”俗称“少年”、“花曲”、“山曲”等。“花儿”的美称来源于古代诗歌总集《诗经》,《诗经》亦称《葩经》,葩者花也,故诗经亦称花经。新疆地区的回族人,除了元朝时本地屯田放牧的少数人之外,大部分是在清朝年间从甘肃、青海、宁夏回民聚居地区迁徒到新疆,同时,也将当地的“河湟花儿”、“洮岷花儿”带到了新疆,在两大“花儿”流派的基础上,“新疆花儿”与新疆人民的生活、劳动、风俗、习惯;新疆的山川地貌、名胜古迹、历史人物等相结合,传唱者运用纯真朴实,情趣盎然的民族方言土语,在格律、音韵、旋律上吸收了各民族民歌之长,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新疆花儿”。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绍明在发布会上表示,米东区的“新疆花儿”在区内独树一帜。我区长山子镇马长湖村的回族老人韩生元是新疆“花儿”的奠基人和第一代传承人,他的徒弟已传承至第四代,遍布城乡。他曾是中国民间文艺协会会员,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并被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联授予“新疆著名‘花儿’演唱艺术家”称号。“新疆花儿”传承人中一些年轻的演唱人员经常参加区内外演出,并在西北五省举办的“花儿”演唱会上屡获金奖。

董绍明说, “新疆花儿”于2008年被国务院命名《国务院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目录》,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城乡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结合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有效地晋级、提升、弘扬和发展我区优秀的民间文化资艺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繁荣广大城乡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着力把“新疆花儿”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据了解,艺术节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文联联合举办新疆第二届“新疆花儿”邀请赛和“新疆花儿”艺术传承保护研讨会。为了丰富艺术节内容,米东区还成立了蜜洞艺术团,出版米东歌曲集《多情的土地》,共收录了75首歌曲;筹划出版《守望田园》、《花儿歌王—韩生元》、《学术论文集》三本书。

另外,届时还推出特色美食,结合民族文化,弘扬中华少数民族的饮食文化,创新厨艺与菜品,打造美食品牌,将同步举办米东区特色美食展。(记者 毛卫华 诗涵)实习编辑:范文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新疆花儿 艺术节 即兴创作 口头传唱 民间歌谣
众怒 入侵
英国“退欧风险”加剧:英镑跌至七年新低 2016世界移动大会今开幕:众多新品抢先亮相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