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座县城叫做“天赐宝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座县城叫做“天赐宝地”
 
江苏徐矿集团工人作业场景

一座县城叫做“天赐宝地”

和布克赛尔县县委书记薛俊强(右)在国网能源公司调研

和布克赛尔,一座因资源富集而蜚声疆内外的县城;和布克赛尔,一座“江格尔”而被人熟知、令人亲近的县城。

今天,提起素有“天赐宝地”之称的和布克赛尔县,不能不提起它的生态资源,不能不提它悠久的历史文化,不能不提它的进步和发展。

8月的和布克赛尔山清水秀,生机勃发。当你行走在和布克赛尔各地,会强烈感受到全县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感受到当地老百姓其乐融融,充满希望的面孔。

如今,和布克赛尔县到处呈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县、构建和谐和布克赛尔”的勃勃生机,各项民生工程落到了实处,取得喜人成就……。

“文化大县”推新型旅游业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是我国三大民族英雄史诗之一《江格尔》的发源地,是蒙古族土尔扈特部落东归之后的繁衍生息之地,已成功申报成为江格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基地。和布克赛尔县以《江格尔》内容流传年代最久、收集章节最多、民间传说遗迹众多、拥有著名江格尔奇(江格尔演唱艺人)最多,被中外江格尔学者和专家誉为《江格尔》史诗的故乡。 《江格尔》史诗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东归文化、准噶尔汗国文化、牧游文化、骆驼石高台文化而名声远扬,该县有岩画、古墓、王爷府旧址及古城遗址等古迹,还有哈尔尕图、龙脊谷等风光独特的自然景观以及天然热气泉等特色旅游资源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目光。

为了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和布克赛尔县不仅保留着原有的文化资源和生态旅游,今年还推出了“牧游”新型旅游,这种旅游不仅让游客享受原始的牧人生活、自然风光,还会给当地的牧人创造市场,带动旅游市场,推进该县旅游发展的突飞猛进。

今年,和布克赛尔县“第五届江格尔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三届那达慕大会”、“第二届和文化论坛”等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的成功举办意味着该县在文化旅游工作上呈现出“文化大县”的风范,文化、旅游并同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9个率先”着力实现民生第一县

和布克赛尔是中国最西边的边境县,它的经济发展、文化汇集提升了县城的品位和声誉。如今“江格尔”的故乡成为和布克赛尔的代名词。

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广袤的农田,轰隆隆的农耕机械,这些将不再是县上农牧民生活的全部,逐步走进城市的农牧民,如今正享受着祖辈从未尝试的新生活。

记者走进和布克赛尔县专访该县县委书记薛俊强时了解到,和布克赛尔县为当地百姓实实在在地在全疆作出了9个率先惠民政策,即在全疆率先把农牧民安居楼建在城镇;率先推出15年免费教育;率先给80岁老人发放高龄补贴;率先解决农牧民孩子在县城上学吃住难的问题;率先推出农牧民在乡镇卫生院免费住院治病;率先建立首家公益性慈善医院;率先推出农牧民贫困户异地搬迁定居;率先实施并完成无线数字电视免收视费的文化惠民工程;率先推行最高的合作医疗筹资和补偿标准。

近年来,“天赐的和布克赛尔”为了改善农牧民生活环境,和布克赛尔县按照“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要求,不断加大旧城改造及棚户区改造力度,三年累计征收面积55万平方米。通过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和旧城改造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和城市面貌。如今,县城变了样,人们感受到城市品位提高给自己带来的喜悦、骄傲和自豪,幸福感不断提升。

据了解,该县近年来共投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5亿元。

让农牧民在城里拥有楼房,是县委、政府改善农牧民居住环境的重大举措。2011年,该县600户牧民搬进了县城,第一批安居富民工程600户楼房的投入使用,让农牧民走在了幸福的大道上。

2010年,该县在全疆率先将安居富民楼建在和布克赛尔镇和和什托洛盖镇,计划利用3-5年时间,在县城和和什托洛盖镇建成安居富民楼房4000余套,让农牧民真正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样的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从根本上转变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2010年的600套、2011年的1200套安居富民楼已全部分配到户,农牧民即将入住。今年新建的1200套安居富民楼也已全面开工建设。

提起免费教育当地老百姓高兴地合不拢嘴。免费教育是和布克赛尔在全新疆是率先推出的民生工程模式,这一工程让广大农牧民的梦想一步步实现。据了解,自2010年春季开始,和布克赛尔县开始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免去了全县高中阶段学生的各项费用,当年就有1051名高中学生享受到这一政策。除了国家对农村九年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初中阶段每人每月125元、小学阶段每人每月100元外,县财政还给一般住宿生每人每月120元,特困生每人每月150元的补贴,全部都打入学生饭卡。今年又推行学前3年免费教育,免去了全县的2304名孩子每学年145元左右的书费、1800元餐费、650元保育费。这意味着全县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可享受15年免费教育。

11个乡(镇)场卫生院执行免费住院让农牧民病有所医,1.8万参合农牧民享受免费体检,这是2012年和布克赛尔县加大医疗制度改革的具体表现。这解决许多农牧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实实在在地为百姓的生活而着想的表现。

如今生活在和布克赛尔县的各族农牧民群众,城里有楼房,孩子上学不花钱、吃饭有补助,看病住院不花钱。

和布克赛尔县县委书记薛俊强说:“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是县上加大民生建设的一个缩影。全县3年内,共实施各类项目793个,总投资25.17亿元。”

优势资源转换推动和布克赛尔经济发展

和布克赛尔县探明的矿产资源有30种,其中石油、天然气、煤、盐、石灰石、芒硝、油页岩等10多种矿产资源的蕴藏量都在亿吨以上,位居全国前列且品质上乘。

尤其是煤,已探明储量500亿吨,其中白杨河勘探区新增储量360亿吨,总储量超千亿吨,且品质好,发热量大,专家认为最适合用于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

2011年9月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和丰工业园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10月12日-13日,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为和丰工业园揭牌,并主持召开自治区加快推进和丰工业园发展座谈会,从自治区层面协调、部署和丰工业园的建设和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考察时说:“和布克赛尔县资源富集、交通便利,拥有独特的综合配套优势,是发展煤化工、盐化工的好地方,要坚持高起点、高水平规划,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建成一个好工业园区。通过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使和布克赛尔县成为塔城地区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布克赛尔县快速步入了优势资源转换的新形势。

2011年年底,徐矿集团一期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及配套煤矿项目在和布克赛尔工业园区落户,在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和着工人们建设的高喊声,亘古荒原上演奏出一曲动人的交响乐。

“十二五”期间,一期工程将完成煤制天然气40亿立方米/年,配套建设煤炭生产能力1800万吨/年,预计投资300亿元,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利税4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7000个。其中,煤制天然气项目建成后,还生产焦油、中油等其他产品25万吨/年,预计实现利税近33亿元/年;配套的煤矿项目估算投资80亿元,预计实现利税12亿元/年。

预计“十三五”期间,徐矿集团规划在和布克赛尔县增建二期120亿立方米/年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新增4200万吨/年煤炭生产能力。

据了解,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和布克赛尔县紧抓机遇,高起点编制了“十二五”规划,三年来,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3.43%;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46.96亿元,年均增长71.15%。目前,亿元以上产值的企业有4家,5000万元以上产值企业5家。

2011年底,和布克赛尔县完成生产总值22亿元,增长23.5%;农牧民人均增收超千元,达到1201元,是历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和布克赛尔县县委书记薛俊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充满信心地说,在自治区、地区的高位推动下,和丰工业园区升格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充分体现了“新疆效率”和“新疆速度”。

和布克赛尔县在大多数外地人眼里是个很“神奇” 的地方,无论是资源、文化、旅游,和布克赛尔呈现出独特的魅力,每当来到这座美丽富饶的县城的大街小巷可看到各种不同的变化,看到当地百姓携手共建的平安、和谐的生活现状,这将会迎来“天赐和布克赛尔”更美好的明天。(记者 毛卫华 诗涵)实习编辑:范文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和布克赛尔 江格尔 天赐宝地
众怒 入侵
见证中国火车变迁史: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