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塞外江南” 大美特克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特克斯县旅游资源丰富且独具特色,既有“塞外江南”婉约优柔之秀美,西域粗犷苍茫之纯朴,又有中原文化之博大精深、乌孙文化之源远流长。近年来,特克斯县认真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张春贤书记关于“把伊犁河谷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精品”的指示和“两个可持续”的要求,以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为主导,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按照“素面朝天、还其自然”原则,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文化旅游融为一体,通过科学规划,不断加快精品旅游资源开发速度,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档次和服务功能得到稳步提升。目前特克斯县已形成“城、村、草、山、水、洞、泉、道”为一体的旅游资源开发格局。

“一城”--八卦城。特克斯县城按《易经》八卦布局而成。整个县城形成路路相通,街街相连,神奇迷宫般的64卦街道布局,县城呈放射状圆形,面积8平方公里。被称为凝固的《周易》、有形的《周易》。2001年荣膺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2007年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一村”--琼库什台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是伊犁州游牧民族定居最早村落之一,建筑风格独特,还保留着很多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具有哈萨克族游牧民族特色的木屋,2010年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一草”--喀拉峻原生态大草原。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总面积2848平方公里。3A级旅游景区,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誉为:“世界上少有的高山天然优质大草原”,2012年被列为“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

“一山”--乌孙山。中国唯一以乌孙命名的山脉(又名帖木里克山、阿拉喀尔山),海拔2000-3500米,是穿越伊犁河流域,翻越大阪,进入特克斯的重要通道。山下有保存完好的洞窟彩绘岩画,系原始社会产物,距今巳有5000年历史,是伊犁河谷第一处原始人类的彩绘岩画。

“一水”--特克斯河。伊犁河最大的支流,是一条国际河流,总长258公里,特克斯县境内流长99公里,流域面积2.3万平方公里,年径流量60亿立方米,占伊犁河谷水量的三分之一。

“一洞”--科桑溶洞国家森林公园。海拔1500-3500米,冰川侵蚀山岳构造地貌,第四纪古冰川遗迹保存非常完整,典型的卡斯特溶岩地貌造就了中国西北第一溶洞,极具科研价值,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风景名胜区等称号。

“一泉”--阿拉善温泉。沿途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独特,温泉水源稳定,四季温度在40℃以上,富含硫磺、铁、磷、硫酸盐等四十余种矿物质和微量活性元素,医疗保健价值较高。

“一道”--乌孙古道。世界著名的“丝绸之路”必经之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沿途分布有大量乌孙古墓和古城堡遗迹,限制性8.5级徒步线路,挑战难度极高。

据记者了解,近年,八卦城、喀拉峻等精品旅游景区先后被国家旅游局、自治区旅游局纳入重点打造的世界级、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旅游景区,“十二五”期间 特克斯县将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为目标,实施“文化、旅游、城建”并举,以八卦城、喀拉峻为核心,着力建设集文化资源、自然资源、民俗风情资源为一体的独特旅游景区,将其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辐射带动琼库什台、阿拉善温泉、塞克草原等精品旅游景区开发,充分发挥旅游专业合作社作用,全力提升星级宾馆、农牧家乐、家庭宾馆服务档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清新秀美、舒展亮丽、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田园城市,使特克斯成为新疆一流的生态度假、休闲旅游地和国内知名的易经文化体验地 。(记者 毛卫华)实习编辑:范文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塞外江南 特克斯县
众怒 入侵
见证中国火车变迁史: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