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发布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获悉,经有关部委、省政府审核、批准,将对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增长指导线做出调整,执行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据悉,本次河南企业工资货币增长基准线为15%;增长下线为4%。

文件建议,企业应当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结合当前生产经营形势,按照2012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综合考虑自身经济效益以及本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水平等实际状况,参考当地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行业人工成本等信息,合理确定本企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

文件指出,对于正常生产、经济效益和工资水平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企业工资增长幅度可围绕基准线确定。对于经济效益增长较快、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低于行业工资水平或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企业,可以高于基准线确定工资增长幅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当于本省上年全部职工平均工资150—200%的,确定工资增长幅度时可不突破基准线;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超过本省上年全部职工平均工资200%的,确定工资增长幅度时可不突破基准线的80%;在岗职工工资水平高于本省上年全部职工平均工资300%的,可低于工资指导线下线安排工资增长。

对于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地区或行业工资水平、经济效益下滑、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确定工资增长幅度原则上不低于下线,不能安排工资增长的企业,应征求职工意见,经职代会讨论决定。但对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支付给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文件要求,企业要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等民主程序,合理确定和调整企业各岗位人员的工资水平,消除岗位间不合理的收入差距,妥善处理好企业经营者与普通职工的工资分配关系,尤其是国有企业要合理确定经营者和普通职工的工资收入比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制定的增资方案及执行情况报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

同时,文件强调,各省辖市要加强对工资指导线的宣传,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按照分级管理、分类调控的原则,指导各类企业结合本企业实际,合理确定工资增长幅度。对于规模较小、职工人数少的企业,要指导其参加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记者 杨波)实习编辑:范文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企业工资指导线
众怒 入侵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中企最大并购案:中国化工宣布收购先正达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