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养老双轨制深圳破冰:事业单位推行养老保险+职业年金

中国广播网车丽 2012-09-03 08:42: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无论是否年届六旬,养老金的多少都会牵动我们的神经。对于企业职工来说,我国实行企业、个人和国家三者分担的缴费模式;但对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仍然延续上世纪50年代确立的退休制度,个人无需缴费、由财政拨付退休金的旧模式。

一直以来,社会上打破养老金“双轨制”的呼声日益强烈。今年,深圳事业单位新聘员工,将告别传统“财政养老”模式,享受“社会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养老保障制度。此举能否为全国120多万个事业单位的养老改革开启破冰之旅?

今年8月25号——这个平常的日子对于在深圳想进入事业单位的人,则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这一天之后被深圳事业单位聘用的人员,其养老金不再是单纯财政负担了,改由“社会养老保险金和职业年金”构成。

这个消息,并没有给准备报考某事业单位的小张,掀起太多波澜。

小张:其实没有什么地方白养着你。如果这样的话,我有了一定经验,想尝试更多挑战的时候,也可以随时去企业呀。以后养老和企业一样都归社会了,那么相互跳槽时也就不受身份限制了,没什么牵拌。

之所以没有波澜,是因为现在深圳的社会养老保险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是一样的。深圳市人社局工资处处长吴登记介绍,“职业年金”作为补充养老保险,为平稳过渡养老金改革保驾护航。

吴登记:实际是借鉴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一个做法。企业员工养老保险一块是基本养老保险,一块根据实际情况是企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参照企业,搞了一个“职业年金”,实际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

年金到底能给多少钱呢?根据《深圳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障试行办法》中规定,事业单位新聘人员参加职业年金的月缴费基数是上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总额。

吴登记:年金缴费的基数是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以内的,缴费比例为8%;如果月缴费基数达到或超过平均工资3倍的,缴费比例高一个点,是9%。

这就意味着,在深圳,如果一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月平均收入是5000元的话,根据测算,他所获得职业年金至少每月为400元。一年的职业年金数额大概与他一个月的工资数额相差不大。职业年金的缴费列入事业单位的年度预算,由单位来全额缴交,并按月划拨到参加人员职业年金账户中。

事实上,我国2008年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等地进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但是推进过程举步维艰。深圳,在30年前走在了经济改革的潮头,这次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同样率先试水。这样的模式能否打破养老金双轨制的不公,又为未来养老保险改革带来哪些借鉴呢?

同样是年金,企业年金是自愿缴交,而机关事业单位年金则由财政或单位全额负担,有公众表达了疑虑,这是否是新的不公平表现?对此,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认为,深圳的改革,无疑是养老金从双轨到单轨迈出的重要一步。

张车伟:实际上代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一个方向。如果想让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向企业职工并轨,必须有个机制保证他们待遇不降低,那只有发职业年金的办法。

过去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难以大幅推进,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担心待遇会大副下降。对此,深圳人社局工资处处长吴登记表示,公职人员作为承担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人员,本身不会像企业来产生收益,因此公共财政来保障其合理的利益。

吴登记:现在一改,基本养老保险部分按照企业模式来保基本,也参照企业模式来建立补充养老保险,要保证公职人员的基本待遇,需要一些制度上的安排,职业年金就是一种模式。我们做过测算,这种模式待遇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年金将来要投资运营还会有所收益,基本待遇不会下降。

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目前,公务员、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停滞不前的背景下,深圳决定先行先试应该得到鼓励。吴登记表示,未来,深圳将在年金管理等诸多方面研究配套措施。

吴登记:对年金也做了一些奖惩方面的尝试,干的好的给一些奖励;如果犯了错的,受到开除处分或被刑事处罚的,年金还要收回。年金会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的规定来委托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来管理,具体的管理办法还在研究中。(记者车丽)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全球各国积极“备战”中国春节 专访金立群: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出现腐败就是失败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