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坚持科学发展 实现历史跨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坚持科学发展 实现历史跨越

“像贵州这样的西部省份,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条件、有效益,就要努力加快发展。我们将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奋力走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路子。”

坚持科学发展 实现历史跨越(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

——访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

当前,贵州正站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上,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善民生、坚持从严治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贵州的要求上来,满怀豪情大步迈上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跨越实践中,贵州获得了怎样的启示?面对未来的新征程,贵州又有怎样的思路?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发展成就和进步源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记者:近些年来,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发展形势喜人。您认为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

赵克志:2005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指示我们,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我们认为,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就是全省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由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中央对贵州的殷切期望,也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努力推动跨越发展,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2002年到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5%,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2006年以来,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4%和11.2%。2010年8月以来,我们按照中央对贵州工作的新要求,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科学发展,推动跨越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科学发展靠团结实干,经过两年的努力追赶,全省呈现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稳定大局持续向好、干部精神状态持续向好、民族团结进步持续向好的强劲势头。

科学发展观在引领贵州发展进步的历程中彰显了巨大的真理力量。我们积累的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一定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从贵州实际出发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

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抢抓机遇加速发展

记者:近年来,贵州发展提速、后劲增强,给人焕然一新之感。您认为,贵州是如何探索符合省情实际的加速发展之路的?

赵克志:我们坚持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作为主要任务,提出并落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我们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工业化致富农民、城镇化带动农村,以“三化”兴“三农”,提升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和在建里程从2002年的311公里增加到2011年的4703公里。西电东送有力支撑了煤炭、电力工业增长,实现东西部地区优势互补。

实践证明,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对于像贵州这样的西部省份,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条件、有效益,就要努力加快发展。我们将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奋力走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路子。

牢牢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重点突破转型发展

记者:我们感到,贵州省近年来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措施实、举措新,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赵克志:我们坚持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集中力量打造白酒、烟草、茶叶、特色食品和民族制药“五张名片”,加快推进煤电磷、煤电铝、煤电钢、煤电化“四个一体化”,大力培育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稳妥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实现集群发展、集聚发展、集约发展。成功打造“多彩贵州”文化旅游品牌,近五年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9.9%。努力提高自主创新、合作创新能力,推进科技、人才与产业的高端融合。切实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取得显著成效,2011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1.5%。

实践证明,加快转型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将始终坚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除资源环境制约,努力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

牢牢把握改善民生这个出发点落脚点,惠及群众为民发展

记者:这些年,贵州在民生方面打出了多副组合牌,取得了显著成效。请问贵州是如何坚持改善和发展民生的?

赵克志:我们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十大民生工程”惠及于民。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和推行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地区的集中连片扶贫开发,五年实现了377万人脱贫。五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2.5万户,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带动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实现了“两基”攻坚目标。

实践证明,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是贯穿于全部工作的根本原则。我们将始终坚持像关心亲人一样关心群众,像感受亲情一样感受民意,努力走出一条民生带发展、民生促发展,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共享发展成果的道路。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强大动力,探索创新推动发展

记者:贵州改革开放力度正在加大,请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赵克志:我们深入推进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改革探索,坚持开发与扶贫并举、生态恢复与建设并进、人口数量控制与质量提高并重,创新了贫困地区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的新路子。在中央的领导下,实践并深化了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鲜明特质的“同心”思想,谱写了多党合作推进科学发展的新篇章。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倍增计划,今年上半年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同比增长56.1%。

实践证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我省坚持科学发展、推动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根本动力。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开放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用改革的举措破除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牢牢把握从严治党这个根本要求,求真务实保障发展

记者: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贵州是如何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

赵克志:我们始终坚持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加大交流和引进人才力度,选发展型干部、配发展型班子,建设好“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各级领导班子。以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为载体,层层建设党务政务服务平台,使党组织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严管队伍,着重构建思想道德、预警纠错、党纪国法“三道防线”。大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以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建设年等活动为统领,深化拓展了“作风建设年、环境建设年、项目建设年”、两万干部下基层、“接访、走访、回访”和“部门帮县、处长联乡、干部驻村”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实践证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一篇在理论上永无止境、在实践中常做常新的大文章。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把这篇文章做实做深做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热情和奋斗精神,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征程上破浪前行。(记者 龚金星)(实习编辑:魏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贵州省 省委 书记 赵克志 坚持 科学 发展 跨越
众怒 入侵
全球各国积极“备战”中国春节 专访金立群: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出现腐败就是失败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