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栽种”梦想:台北花博园“梦想馆”参观记

新华网 2012-08-30 16:42: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伸出你的手,套上一个智能手环,种下一朵属于你的"梦想之花",一路走过去不断给它充电,最后同大家的梦想一起栽种在"城市花园",并收到一张独一无二的"梦想之花"卡片……

这一段"梦想之旅"就是台北市民生园区"梦想馆"带给游客的独特体验。

"梦想馆"是2010年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的14座场馆之一,花博会结束后,台北市将这座场馆保留了下来。8月29日,台北市观光传播局专门组织大陆驻台媒体记者参观包括"梦想馆"在内的多座场馆,再次领略这一城市旅游新景观的魅力。

梦想之旅

每一位进入"梦想馆"的游客,都会收到一个类似手表的智能手环。通过运用"超高频无线射频辨识"技术,手环可以记录游客在馆内的参观时间、选择的梦想等信息。

当你从事业、健康、感情等梦想中选取一个时,一朵"梦想之花"就会被植入到手环中。

随着一路参观,在不同的系统读取点,"梦想之花"会吸收能量不断成长。最后,系统会将你的"梦想之花"取出栽种到大屏幕上的"城市花园"中。

与此同时,系统会自动将你的"梦想之花"打印在一张卡片上,并配有一段"解梦"和"励志"的话语。

最为特别的是,即便是选择同一个"家庭"梦想,由于每个人的生理特点和在馆内的活动方式不同,也会得到不同的"解梦"和"励志"话语。

记者拿到的明信片上就写着这样一段话:"转弯之后,新的风景就在前方,别害怕改变。"当大家一一分享这些短句时,文字所传达的那种温馨、向上、积极的情绪令人感动。

化身昆虫

"梦想馆"一共有四个厅,主题分别是"多样"、"互利"、"共融"、"爱与梦想"。在"互利"厅中,游客进入"变身区",一路行走,墙上的影子会逐渐变幻成昆虫的样子。

然后,当你进入到"花蕊区",轻触花蕊就会采集到满手的花粉。最后,大家一起来到一个由智能液晶玻璃组成的"生命之花"前,当大家将沾满花粉的手放上去的时候,就完成了授粉过程,玻璃会自动发光。当放上去的手越多,时间越长,灯光就会越亮。

在整个过程中,不仅能感受到昆虫和花朵之间的"互利"过程,也能感受到大家齐心协力、一起让智能玻璃亮起来的"互利"过程。

与树同生

在"梦想馆"中,通过现代技术的运用,游客可以体验到多种参与式、互动式活动。

在"共融"厅中,游客置身于一个360度环绕大屏幕中央,屏幕上是一幅充满了花草和树木的大自然景象。游客站在特定区域,系统可以感受到游客的呼吸等信息,让屏幕中的小树苗逐渐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有趣的是,游客的呼吸越有力,小树的生长速度就越快,这种"与树同生"的体验很是特别。

在"梦想馆"内,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追求个人梦想的理念,经由现代科技,转化为一段艺术和技术完美融合的"梦想之旅",不仅让人惊叹现代技术的发展,更让人在感受这些理念中得到教育。(记者 明金维 何自力 林甦)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财·料:雅虎女王梅耶尔“上位计” “苹果神话”终结?高速增长期或已结束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