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省蓝黄两区年中经济“成绩单”公布

大众日报李 梦 魏好勇 崔雅琴 2012-08-29 09:06: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蓝黄“两区”经济年中“成绩单”日前公布。记者8月28日从山东省蓝黄“两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上半年“两区”实现生产总值12665.5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759.9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47.9亿元,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上半年宏观经济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两大经济区主要经济指标依然逆势上扬,得益于着力培育重点产业和优质项目、积聚集约发展特色产业园区、强化科技平台和基础设施支撑、关键环节赋予专项资金扶持等“四轮驱动”。

龙头企业竞争力快速增强

从年初开始,省“两区”办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在蓝色经济区重点发展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现代海洋化工、现代海洋渔业及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运输物流及文化旅游等5大现代海洋产业;在黄三角地区重点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石油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轻工纺织、现代物流及生态旅游等5大高效生态产业。围绕这十大产业,“两区”各确定50个重点项目集中协调推进,总投资1021亿元。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100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1.7亿元。通过对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加大扶持,潍柴大功率船用柴油发动机、山东黑牛产业化基地等一批现代海洋和高效生态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山东海化、青岛明月海藻等120家行业骨干企业发展迅速,培育了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据初步统计,目前蓝色经济区海洋生物、海洋化工、海洋装备制造、海水养殖和水产品加工等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黄三角石油装备产值占全国的43%。

产业加速向重点特色园区集聚

在“两区”建设中,我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形成了产业加速向园区集聚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新引进过亿元大项目38个,总投资1100亿元的60个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65亿元。潍坊滨海海洋经济新区新引进项目130个,总投资532.6亿元。烟台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金山港区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总投资500亿元的龙湖滨海生态城、总投资260亿元的养马岛整体开发等项目加快推进。日照国际海洋城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贝尔特(日照)海洋生物产业园、海洋生物医药工程研究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同时,黄三角地区东营、滨州、潍坊、莱州四大临港产业区进驻企业1206家,上半年实现总产值522亿元。

近期我省还将出台加快特色产业园建设的意见,继续抓好青岛海洋生物园、烟台冷链物流园等37个海洋产业园,寿光蔬菜生产基地、东营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园等20个高效生态产业园,给予资金安排、科技平台建设、用地用海等方面支持,年底前选择部分特色明显、规模突出的产业园予以授牌,进一步促进产业积聚集约发展。

科技平台与基础设施支撑力增强

记者在“两区”调查发现,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完整、有核心竞争产品的企业,成为推动“两区”发展的核心支撑力。目前“两区”共建立省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202个,其中国家级178个;科技创新平台研发人员7.69万人,承担国家级研究课题723项。

与此同时,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保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在硬件上进一步提升了“两区”发展的承载能力。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级矿石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国电潍坊滨海风电场一期等能源项目、胶东调水主体工程等水利项目或完工或正加快推进,有力地支撑了“两区”发展。

东营、滨州6个未利用地开发项目作业施工面展开,为两区发展拓展了新空间。截至目前,东营市3个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总投资的75%,预计10月底前完成并通过验收。滨州市3个项目已完成工程量和总投资的近30%,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

42亿扶持资金拉动千亿社会投资

充足的资金投入、完善的政策措施、科学的考核体系是加快“两区”建设的重要保障。截至目前,“两区”共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9.6亿元、基建基金及合作贷款资金22.4亿元,集中投向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特色园区、科技平台等领域。粗略计算,这些项目共拉动社会投资1260亿元,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300亿元。

此外,黄三角投资基金已累计募集50亿元,与40家企业达成了投资意向。蓝色经济区投资基金募集资金40亿元,近期将实现首批资金投放。安排政府奖励资金816万元,上半年引导信贷资金投入“两区”建设,新增贷款1726亿元,占全省的56.9%……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两区”办常务副主任宋军继认为,透过上半年“两区”主要经济指标,可清晰看到“两区”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政策驱动效应等不断增强,正在形成“两区”发展的新驱动力。(李 梦魏好勇 崔雅琴)(完)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2016冬季达沃斯:你不可错过的几大看点 央行将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征存款准备金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