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莞一年增3400位千万富豪 企业老板不以为然

羊城晚报羊城 2012-08-22 10:58: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近发布的《2012 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东莞2011 年的千万富豪较上年增加3400 人,增幅高达23%,首次跻身胡润财富报告全国千万富豪城市的前十名。

东莞千万富豪真的增加超过两成? 他们分布在哪些行业? 这些富豪呈现什么样的群体特点? 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东莞一年增3400位千万富豪 企业老板不以为然

东莞不少老板都拥有自己的直升机 王俊伟 摄

“富豪增两成”多不获认同

胡润解读最新出炉的《财富报告》时指出:“受2012 年上半年股市低迷和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近半年千万富豪增长速度放慢。”但《报告》显示,东莞2012年的千万富豪人数已达18000 人,比去年增加了3400 人,增幅高达23%。

在珠三角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东莞千万富翁增幅竟超两成”, 这一消息出炉后立刻引发诸多关注。

对此,广东名冠集团董事总经理、东莞市工商联副会长莫冠良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持保留意见”。他透露,中小企业参加当地工商联商会的数量甚至出现了减少。

莫冠良指出,东莞大型企业仍保持增长,但中小企业情况不容乐观,“贷款利息从4 厘、5 厘增加到9 厘,很多中小企业感到吃不消。环保门槛提高和劳动合同法实施等,也造成企业成本不断走高。”

“今年一季度,仅欧美客人就减少了35%。”莫冠良以自己旗下的几家五星级商务酒店为例分析指出, 酒店业外籍客人入住率不断下降,显示外需仍未实质性回暖。

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坦言,2011 年企业经营情况比2008 年金融危机时还难过。对“千万富豪”增加两成的说法,有老板直言“感觉不到”。东莞新泽谷机械有限公司主要做插件机生意,一部插件机可以干十个人的活, 涨薪潮本应让新泽谷看到更多的市场机会, 但总经理陈卓标粗略一算,和去年同期相比公司的销售额下降了约30%,“企业不愿意增加投资购买设备”。

转型高科技、谋上市成趋势

按照《胡润财富报告》,千万富豪的构成中,50%是企业主,20%是“职业股民”,“炒房者”和“金领”则各占15%。具体到东莞,新增的3400 名千万富豪,到底出现在哪些行业?《胡润财富报告》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称,占千万富豪半壁江山的是“民营企业”,具体行业“未统计”。

东莞工商联相关人士透露, 从东莞工商联会员构成看,以往房地产和酒店领域的会员占比较大,很多还是“明星会员”,但随着经济形势发展,这些传统行业的会员出现向高科技领域转型的趋势,寻求上市也成为企业新动向。

莫冠良认为,东莞以往以工业为主体,但近两年外需走弱, 国内市场却开始旺盛, 这为一些专注内需的企业带来机会。此外,商业和高科技行业由于地方政策扶持,相对也较为景气。

楼价稳,炒房难出千万富翁

按照《胡润财富报告》梳理出的“规律”,“炒房”是造就千万富豪的一条重要路径。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条造富路径并不适用于东莞。

陈卓标分析:“东莞的楼价比较稳定, 市区的房价平均在7000-8000 元/平方米。这个价位‘横盘’已有四五年。再加上没有外来的大资金炒作,因此,在东莞炒房暴发的可能不大。”莫冠良则说,自己的生意虽也涉及房地产,但从不在东莞开发房地产。

从“职业股民”成长起来的富豪在东莞处于什么样的生存状态?知情人士透露,曾有相关统计称,东莞股民手中的财富占全国股民财富的约1%,这说明当地炒股风气确实比较盛行,但从职业股民成长起来的富豪到底有多少? “这个谁都说不清”。

富豪平日怎样过?

东莞只有8辆劳斯莱斯

企业家生活普遍朴实低调,“富人圈”尚未形成,有钱人更喜欢回乡下起栋小楼

在消费习惯方面,按照《胡润财富报告》的描述,“旅游仍然是富豪最青睐的娱乐方式,其次是看书和品茶。女富豪更喜欢Spa 和家庭生活等室内活动,男富豪则喜欢自驾车和钓鱼等室外活动。千万富豪46%有抽烟的习惯,70%有品酒的习惯,喜欢红酒和香槟,手表和古代字画是较为主流的收藏品类。”

不过,东莞富人普遍认为,当地的“富人圈”尚未形成。

在东莞虎门从事纺织服装生意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据我所知,广州不少富人参加了类似‘豪车会’这样的组织,清一色的跑车,常常相约一起去划草、骑马、打高尔夫……四处搞活动,但在东莞本地还没有这样的圈子。”

莫冠良也说:“东莞富人的消费方式和老百姓没什么太大不同。”很多富豪周末和老百姓一样喜欢逛逛公园、到绿道踩踩单车,“没什么富人圈子”,莫冠良分析,正因为如此,在东莞基本找不到专门针对富人的高档住宅小区,“有钱了,富人更喜欢回乡下自己起栋小楼”。

据东莞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今年年初透露,东莞本地牌照豪车只有124 辆。其中,价格五六百万元起(落地上牌价)的迈巴赫有2 辆,劳斯莱斯有8 辆;价格约400 万元起的法拉利8 辆、兰博基尼3 辆、宾利38 辆,相对稍微便宜点的(两三百万元)玛莎拉蒂(郭美美的坐骑就是这种)4 辆;再便宜些的如一两百万元的保时捷44 辆、悍马17 辆。

“东莞长久以来形成的营商环境普遍比较低调,企业家关心的是怎么做事,而不是怎么出名。相当多的企业家是从很艰苦的环境打拼上来的,他们的生活普遍比较朴实或者低调”,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梁德堂分析道。

“富豪”门槛

“千万”算不算“富豪”

身家千万仍是打工“月光族”

深圳人赵明宗在深圳一家国企工作,月收入约1 万元。赵明宗在市区拥有三处房产,折合市价近900 万元。其中,一处自住房产正在向银行还款的过程中, 两处自有房产则出租,每月租金收入接近8000元。将所有的动产、不动产加起来,赵明宗保守估计自己的“身家”超过千万元。但他自称“绝对算不上富豪”。

赵明宗算了一笔账:两处房产的租金收入刚刚抵销了太太不工作的损失,家中各项日常开销加上双胞胎儿子的教育费,一个月开支至少1.5 万元。“基本上是月月光,算什么富豪”? 赵明宗调侃,像他这种“财力”的,不少人还在“打工中”。

即便在房价、消费水平不如深圳、广州的东莞,当地市民也认为以“千万”身家跻身富豪似乎“逊了点”。在东莞一家外资电子厂工作的周力生称,他每月工资6000 元,对于他来说,“千万”身家肯定算富翁,但放在有钱人当中,“千万”应该还排不上“富豪”的队,“太多了”。

30年前“万元户”含金量更高

不少人认为,如今“千万富豪”的含金量,甚至不如上世纪80 年代的“万元户”。

莫冠良说:“对每个月只有两三千元工资的工人而言,千万身家肯定算是富翁,但对于很多企业家来说,多一千万和少一千万没什么分别,多出一千万元,很多企业主不知道拿来干什么。”记者问:“今天的‘千万富豪’和当年的‘万元户’相比,你觉得哪个更厉害? ”莫冠良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当年的万元户了,那可是村里排名最最顶级的! ”

1999 年,胡润第一份富豪榜出炉,50 名富豪上榜,榜单最后一名身家约为“0.5 亿至1 亿元”。2011 年,胡润百富榜上最后一名的财富已达到了20 亿元,远超过1999 年榜首的荣毅仁家族(10 亿元)。这意味着,12 年间,胡润富豪榜上超级富豪的门槛增高了40 倍———12 年前,5000 万算超级富豪;12 年后,20 亿才能挤进门。

【题话】

钱是个什么东西

商品社会,不管你如何说教,“一切向钱看”的潮流挡也挡不住。不过,在狂躁的逐富高潮过后,我们还真应该跟在西方人的屁股后头,学会怎么冷静地看待“财富”。

钱,亦称货币,一种等值量化的交换物,工具而已。如果将经济体比喻为一个人,钱就如他身上的血液,让这个机体能够运转。不管耶稣还是佛陀,神们大概很难明白:人类为何竟会崇拜这种血液?

其实,与过去相比,当今的社会,很多人已经吃穿不愁。我们追逐的,难道不应该是更优质更精彩的生活?为何我们还总是追求傻逼的数字?任何数字,不管是钱还是GDP,都不是终极目标。活得精彩,才是人生的意义。

我们住在价值上百万的房子里,却担心劫匪入屋;路上豪车遍地,却堵得寸步难行……这样的财富,真的是我们所要的吗?当一个人即使有了千万身家仍要苦苦打工做“月光族”,那么做所谓“千万富翁”有何意义?他的人生质量,或许还比不过海边一个开心的穷孩子。

我小时候曾经崇拜华人首富李嘉诚,但如今已经淡然,感觉他也只是个超级赚钱机器,没有像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那样,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世界。这就是钱的不同,如果你将它当做目的,你的人生不会出彩;如果你将它当做手段,它有可能让你实现心中的梦想。

让胡润以及继之而起的胡×们垃圾化、边缘化吧。中国人,应该长大了。我们真的不应该再关心有多少富豪及那些所谓的数字,关心一下有什么能让我们更快乐的事情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A股再度重挫 沪指跌超5% 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熔断机制暂停首日A股反弹 沪指收涨近2%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