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新偶像商业价值分析:孙杨会是未来男一号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8-13 11:14:05

李晓霞+丁宁:

“双核”实力毋庸置疑

外形指数:★★☆☆☆

曝光度指数:★★★★☆

运动成绩指数:★★★☆☆

商业价值指数:★★★☆☆

乒乓球作为长期以来备受国人关注的“国球”,只要是拿了奥运冠军,都将成为媒体与大众关注的焦点,本届奥运会,这样的荣耀属于新科奥运冠军李晓霞,而另外一名女乒选手丁宁,虽然在单打决赛中输给了李晓霞,但在团体比赛中的出色发挥,也让世人看到丁宁的实力绝对亦属巅峰,称之为“无冕之王”丝毫都不为过。

虽然从形象上,乒乓球女队员总是不如跳水女队员那么受青睐,但其职业曝光度的高分值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一些弱势。“李晓霞加丁宁,这已经是公认的中国女乒的双核时代。”特别看好乒乓球商业前景的媒体人阎文告诉记者,丁宁和李晓霞的实力已经毋庸置疑,她们是中国乒坛最具竞争力的“双核”。

此外,在影响力方面,除了奥运会,世乒赛在国内也会受到重视,这是乒乓球相比其他运动的一项优势。而在获取商业赞助或代言方面,因为是国球,且竞争激烈,因此只要是乒乓球的一线水平选手,目前都可以得到相关体育企业的赞助,像安踏、鸿星尔克等,而随着“双核”时代的到来,市场相信他们的商业价值也会迎来新的突破。

何姿:

90后跳水奥运冠军“小清新”

外形指数:★★★★☆

曝光度指数:★★★☆☆

运动成绩指数:★★★☆☆

商业价值指数:★★★★☆

7月29日,中国“梦幻”组合何姿、吴敏霞在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以近25分的绝对优势秒杀第二名,实现奥运该项目三连冠,何姿本人也收获了她的第一个奥运冠军。随后,这个90后跳水奥运冠军的靓照迅速在网上疯传,有人说她是“小清新”,也有人说她是奥运宅男女神。

没人能够否定,跳水队历来是帅哥美女的聚集地,当年的“亮晶晶”组合就曾风靡一时。如今的何姿接替了当年郭晶晶的位置,与吴敏霞再次创造了中国女子跳水队的传奇,更令人关注的娱乐性八卦是,何姿与中国男跳水队员秦凯被证实为情侣关系,虽然秦凯在本次奥运会上未能获得金牌,但网络上对这对“梦之队情侣”的关注热度早已爆棚。

跳水作为中国传统的强项,尽管获得金牌被认为是“应该的”,但由于跳水拥有很好的观赏性,长期以来也在公众中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因此人气相比其他非职业体育项目并不差,虽说比不上刘翔、姚明有那么多的拥趸,但商业价值一直都很稳定。

广告界人士认为,何姿作为郭晶晶退役之后中国跳水队的又一颗新星,他与吴敏霞组成的“梦幻组合”非常类似女乒团队丁宁、李晓霞组成的“双核”,在这种概念的推动下,商业代言价值潜力巨大。

晨报记者 孙春祥

■参考

洋帅美的“钱途”

运动不分国界,对帅哥美女的欣赏也不分国界。菲尔普斯、博尔特和福原爱,故事各异,给中国的新晋帅美们提供了宝贵的参照。

先说刚刚宣布退役的“菲鱼”。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举获得八块金牌后,这位身高1.93米的美国帅哥成了广告厂商的宠儿,Visa、泳衣制造商Speedo、欧米茄、AT&T无线、运动食品公司PowerBar、加利福尼亚的房地产公司Argent等都曾向他抛出橄榄枝,而他本人也凭借广告代言迅速成为千万富豪。不过没多久,他陷入“大麻门”,形象一落千丈。但赞助商没有因此抛弃这位游泳“神童”。瑞士钟表巨头欧米茄表示将继续坚定支持菲尔普斯。2011年底,海飞丝邀请菲尔普斯出任形象大使,并表示希望通过奥运会体现的参与精神,“帮助大家洗去那些阻挡他们成功的忧虑和烦扰。”

25岁、1.96米的身高加上特有的个人魅力和“闪电博尔特”的招牌动作,让这位牙买加选手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偶像。也许他不是最帅的,但他的性格、微笑和幽默感,足以让更多品牌趋之若鹜。他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他那10秒左右的时间,大约是200万美元1秒起价,未来一年都会是这个价格。”澳大利亚明星经纪人马克斯-马克森说。体育用品公司彪马一年要支付给他900万美元。8月6日之前,他的奥运会纪录是9秒69,商业赞助合同超过1900万美元/年。当他将人类极限刷新至9秒63后,他的吸金能力将同样更新,这几秒钟的价值可能是在1900万美元基础上翻倍。

24岁的日本兵乓球运动员瓷娃娃福原爱4岁开始打球,5岁开始拍广告,与其说她是一个球星,倒不如说她是个明星。2011年,福原爱再度加盟广东女乒,被球队称为“财神”。不管福原爱在哪打球,都有大量的日本媒体追踪报道,这样的曝光率让福原爱在日本和中国都家喻户晓。某种意义上,福原爱的商业价值是中国球员没法比的,在广告厂商的眼里,个性鲜明、可爱美丽比她的球技更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