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新偶像商业价值分析:孙杨会是未来男一号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8-13 11:14:05

孙杨:中国体坛未来的男一号

外形指数:★★★★★

曝光度指数:★★★☆☆

运动成绩指数:★★★★★

商业价值指数:★★★★☆

身高1.98米、阳光帅气的90后,只有21岁的孙杨,凭借着在奥运会上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块金牌,迅速将自己打造成了中国游泳队“一哥”的形象。一炮而红之后,鲜花和赞誉潮水般涌来,中国体育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似乎已在眼前。

游泳本来是一项曝光度较低的项目,从观赏性来看,远不如跳水更赏心悦目,这使得孙杨在曝光度和关注度上有些吃亏。但游泳是中国体育弱项,孙杨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性的成绩,迅速吸引了媒体和公众的注意,这弥补了其项目本身的弱点,一时间关注度爆棚,连网民都急不可耐地八卦呼喊“孙杨和叶诗文快快谈恋爱”。

资深体育媒体人阎文表示,除了上述优点外,孙杨还善于通过微博与其粉丝互动交流,无形中为塑造与提高他个人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闵捷教授看来,在游泳这个领域,原则上女性的优势要大于男性,但与孙杨一同曝光的叶诗文因为年龄较小,性格也没有那么开放,所以在竞争力上可能还不强,这也算是孙杨的优势。

昌荣传播体育事业部总经理吴磊总结认为,“孙杨毫无疑问会是中国体坛未来的男一号人选。”

冯喆:幽默亲民自我营销加分不少

外形指数:★★★☆☆

曝光度指数:★★☆☆☆

运动成绩指数:★★★☆☆

商业价值指数:★★☆☆☆

在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上,25岁的冯喆凭借着出色的发挥,帮助中国男子体操队获得来之不易的金牌,这也是他个人第一次获得奥运金牌,一周之后,他再次勇夺男子双杠金牌。

从外形上看,冯喆在中国体操队中还算比较优质,从代言形象上看并不吃亏。除此之外,据阎文介绍,冯喆平时也喜欢在微博上发一些好玩搞笑的段子,既体现了他“幽默亲民”的个性,也吸引了大批的粉丝关注,自我营销加分不少。

虽然从成绩和外形上看,冯喆的商业前景还算乐观,但体操作为中国传统的强势项目一直以来并不火,在商业代言市场并没有多少“光亮度”,因此冯喆拿到的金牌并不具备太大的突破性,造成了其商业吸引力不够。

“李宁公司长期以来都在赞助体操队,其他的体育企业不好进入这个圈子,这可能对体操运动员的商业价值造成影响。”闵捷表示,“但随着当前李宁品牌在市场的竞争力下滑,这样的局面可能会得到一定的改善。”

张继科:爆发力强明星潜质与生俱来

外形指数: ★★★☆☆

曝光度指数:★★★★☆

运动成绩指数:★★★☆☆

商业价值指数:★★★☆☆

“张继科是个很有性格的人,正因为这种奔放激扬的个性,在他球打得好、人长得帅之外,更有一种生动感,更能让人们记住他,这是与生俱来的明星潜质。”在奥运男子乒乓球决赛上战胜王皓首次加冕奥运冠军,并成为名符其实的“大满贯”冠军之后,媒体如此形容张继科这个当前中国乒坛“一哥”。

“中国的乒乓球队历来没有特别激情的人,而张继科的个性比较张扬。”闵捷表示,虽然张继科的外形不像林丹那样出众,但他具有一种瞬间爆发力,这种爆发力能够吸引很多人的关注,尤其是一些需要爆发力的品牌。

虽然乒乓球冠军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中国垄断的地位,获得金牌的“突破性”并不如游泳那么大,但市场普遍认为,乒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这种独一无二的市场地位或许可以弥补成绩突破性和曝光度的不足。

从商业开发角度看,在中国,乒乓球领域的商业开发已经很好,目前已经有很多的服装企业赞助商,如果将乒乓球运动进一步职业化,那么其未来的商业前景更值得期待。闵捷表示,有人担心一旦乒羽等项目职业化后,很多球员不愿意再为国家队效力,但事实上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