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新偶像商业价值分析:孙杨会是未来男一号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8-13 11:14:05

易思玲:“首金”姑娘气质甜美

外形指数:★★★☆☆

曝光度指数:★★☆☆☆

运动成绩指数:★★★★☆

商业价值指数:★★★☆☆

7月28日,奥运会开幕当天,易思玲斩获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金牌,这不仅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更是整个伦敦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第二天,几乎所有国内媒体的头版头条全都是这位夺取“首金”姑娘的照片。

在外人看来,易思玲的形象气质还算甜美,取得奥运首金的意义也是非同一般,如果从形象和成绩含金量方面考量,其竞争力还是非常不错的。但由于射击项目过于冷门,无论是社会影响力还是媒体曝光度,其竞争力都不如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强项。

既然是夺得“首金”,这对媒体而言,毫无疑问将成为重要关注对象。据说易思玲回国之后直接在机场被相关领导从VIP通道接走,数十家媒体记者扑了空。媒体界人士就此分析,在这一点上,易思玲做的不如孙杨、叶诗文等游泳队员,机场是与媒体搭建沟通平台的第一步,在媒体都迫切希望能做奥运首金报道之时,却见不到采访对象,这对今后的商业代言运作会产生负作用。

徐莉佳:有故事的人吸引猎奇赞助

外形指数:★★☆☆☆

曝光度指数:★★☆☆☆

运动成绩指数:★★★★☆

商业价值指数:★★☆☆☆

提起帆船激光雷迪尔级比赛,恐怕大多数人见到这个名字就蒙了,更不要提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形式的比赛。就是这样一个绝非大众所认知的比赛项目,25岁的姑娘徐莉佳却赢得了世界最高赛事奥运会的金牌。

徐莉佳是有故事的人。她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诠释,一只眼睛几近失明,一只耳朵几乎失聪,12岁时在训练中死里逃生,又因为偶然发现的恶性肿瘤错过雅典奥运会。

从形象看,徐莉佳还称不上“美女”,在形象代言上会吃一些亏,但其拥有较为出色的英语能力,一度被媒体称为“女姚明”,这从一定程度上看,作为一个在小众项目上取得突破性成绩的运动员,徐莉佳的曝光度并不十分黯淡。

“徐莉佳的主要市场在于国内一些从事赛艇、游艇制造的企业,或者一些帆船俱乐部。”媒体人士阎文表示,据说现在南方部分省也在准备搞帆船比赛,如果国内帆船比赛的影响力扩大,那么对徐莉佳而言,其商业价值就可以提高。

除此之外,对于如此小众的项目,也是有一些特殊商业价值的。“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国内的广告商可能会赞助一些小众领域的金牌运动员,这被称为‘猎奇赞助’。”闵捷告诉记者,类似这种“猎奇赞助”也有运作成功的项目,例如当年七匹狼赞助皇家马德里足球队到中国踢球,其7名明星队员对应七匹狼的品牌,当时造成的影响力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