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新偶像商业价值分析:孙杨会是未来男一号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8-13 11:14:05

雷声:“正能量”形象当今体坛少见

外形指数:★★★★☆

曝光度指数:★★☆☆☆

运动成绩指数:★★★★☆

商业价值指数:★★★☆☆

2012年8月1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决赛场上,28岁的雷声两度反超对手,最终战胜对手,获得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花剑冠军零的突破。纵观中国奥运体坛史,凡是取得“零的突破”的选手总是能被赋予特殊的价值。

除了运动员之外,雷声的另外一个身份则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高材生。一个“剑客”,但却又“语速缓慢,笑声轻柔,书生气十足”,对于这样的形象,似乎连媒体都难以给雷声定位。但毫无疑问,他那高大、俊俏而又充满自信的“正能量”形象是当今体坛非常少见的。

“尽管击剑项目在中国受关注度不高,但较受国际大品牌的关注,在奥运之前,雷声就为宝马拍了广告。”昌荣传播体育事业部总经理吴磊表示。而闵捷告诉记者,像花剑这种并不为大众所关注的项目,通常其商业价值具有一种“瞬间性”的特点,即在开奥运会的年度,可能其关注度会很高,而一旦过了奥运年,就可能不再受到太多关注。

“宝马作为中国代表团的赞助商,肯定在奥运开始之前就已经向奥组委了解过谁能有机会获得金牌,而他们也将在这些准冠军中挑选出来一些符合品牌形象的选手拍广告,但这并不能代表该运动员今后的商业价值。”资深体育记者阎文表示。

叶诗文:“叶旋风”成名要趁早

外形指数:★★★☆☆

曝光度指数:★★★☆☆

运动成绩指数:★★★★★

商业价值指数:★★★★☆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一共取得了5块金牌,虽然在金牌和奖牌数量上都与美国相差甚远,但是这对于长期以来一直在游泳项目上停滞不前的中国游泳军团而言,无异于一次凤凰涅槃般的胜利。仅有16岁的杭州小将叶诗文一人独得女子400米、200米混合泳两块金牌,令人震撼的成绩迅速在网络上刮起一股“叶旋风”。

除了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之外,叶诗文还创造了奥运会游泳历史上第一个女选手冲刺时间超过同项目男选手的奇迹,在400米混合泳中,叶诗文最后50米冲刺时间竟然比该项目男子金牌得主美国名将罗切特最后50米冲刺用时快了0.17秒。在叶诗文成绩公布后,西方媒体一度怀疑叶诗文服用兴奋剂,但最终证明子虚乌有,一时间叶诗文声名鹊起,享誉世界。

从形象上看,她与队友孙杨相比,还略逊一筹。媒体人士表示,叶诗文目前还只有16岁,在外界看来还只是一个小女孩,而市场上一些化妆品类的企业一般比较青睐成熟女性,这对她的商业价值的开发不利。此外,她的个性也不是那么张扬,对于如何处理与媒体和大众的关系也需要进步。但从另一方面考虑,叶诗文的年龄小也是她的优势,在广告界人士看来,成名要趁早,叶诗文的“商业价值周期”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