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们也是在援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一轮的援疆工作已经顺利开展,各团援疆工程建设井然有序,为了支援新疆、发展新疆经济,带动新疆当地职工创收,改善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条件,多少批援疆人员远赴边疆,为新疆的发展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农三师托云牧场就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援疆”群体,用他们的话说“我们虽然是打工者,但也算是援疆嘛”。他们都是来自四川、重庆等地的劳务工,在援疆东风的吹拂下,离开自己的亲人和孩子,背起简单的行囊,来到了吐尔尕特口岸20公里处的托云牧场三连,投入到当地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的工地之中。他们的故事并不精彩,但是他们那颗豁达开朗的心,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托云牧场三连海拔近4000米,属于高寒缺氧的高原地区,现在虽然时值夏日,但山上的气温却20℃左右,附近的雪山仍然清晰可见。当地一天四季气候变幻莫测,早晚温差大,条件艰苦,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就是这些内地的劳务工却克服着重重困难,为当地的基础建设付出着自己辛勤的汗水。

由于地处边远,当地职工饮食方面多以肉食为主,缺少新鲜蔬菜,所以当来自重庆的唐金双走进我的视线中时,最为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他那干裂的嘴唇和在紫外线下晒的古铜色的皮肤了。当问他为什么会选择来新疆时,他微笑着说:“我没有多少文化,但看电视上援疆形势很好,就想着能不能来新疆做点啥,所以就和老乡们一起过来,在这边工地上当大工了”。说着拿起手中满是茶垢和尘土的口杯喝着水,继续道:“当时我们一批过来有50余人,大家都是不怕苦、不怕累,都想在这里好好努力,保证工程质量,保证按期完工,好让牧民能在今年初冬前期住上温暖舒适的保温房。但是刚来不久,一些人因为工作体力消耗过大,加上饮食方面不适应,前后半个多月时间有20余人都先后拖着病痛的身子下山了。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集体商议托人从喀什等地带些新鲜蔬菜、氧气袋、药品等,现在我们基本上都适应了”。

其实想想,他们何尝不是在援疆,在当前的援疆形势下,还有多少这样的人在基层一线,在最困难、最艰苦的环境下默默地奉献着,当起身告别时,他要求我和他一起在他们建造的房子前面合影留念,说道:“以后当我们回老家了,能给乡亲们能看到在祖国西陲的高原上有我们自己建造的房子,心里也是挺自豪的,这算是我们对新疆人民的回报,也算是我们援疆了吧”。说完这些话,他哈哈地笑着和我握手道别。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闫亚松 周建明)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援疆
众怒 入侵
巴黎遭恐袭后金融市场将照常营业 全球股市或开盘动荡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