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如何理解周强谈法治湖南的“四个一”

华声在线郭汝霞 2012-07-16 17:44: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14日上午,以“行政规制与‘两型社会’法治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在株洲举行了开幕式,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建设法治湖南,是我们一项迫切的任务,也是一个宏伟目标,一种价值追求,一个发展过程,只要坚定不移地做,坚持不懈地抓,它的效应就会逐步显现,发展就会受益。(湖南日报7月16日)

湖南推行法治治省已有数年,期间出台开创全国先河的《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的法治四部曲,赢得了业内外的一致赞誉,但是硕果累累之下,仍然有人对法治建设说事,这说明法治建设的速度和群众的期待还有距离,更说明推进法治建设与服务的前景值得期待。

目前正是中国社会矛盾的凸显阶段,恰逢全球经济形势下行,发展的中矛盾和纠纷更加突出。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社会管理也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期,既往的管理模式难以适用新的形势和矛盾,使得政府压力剧增。诚信缺失导致社会充满不信任不安全的氛围,政府公信力下降让官民之间的对立情绪未能缓解……何以解惑?唯有走法治的路子,这也是周强书记“一项迫切的任务”要义所在。

经济转型不易,社会管理转型尤甚,数千年的文化传统和社会秩序,在几十年里要进行翻天覆地的革新,其难度自不待言,儒家有理想的“大同社会”,提出了人人俱得关爱、个个安居乐业、处处物尽其用的目标,然而却在数千年的社会治理中没有给出实现的途径,而现代社会的中外实践都证明,唯有法治是社会“大同”的保证,湖南在周强的主导下,一开始就对法治的顶层设计有着清晰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是以连续推出四部法规条文,既从实践层面指导法治发力,更将法治导入决策层面,统筹省域整体的发展,实现法治强省,为依法治国走出一条充满浓郁“湘”味的标杆之路,而这也正合周强“(法治湖南是)一个宏伟目标,一种价值追求”之意。

从“礼”的暗晦到法的秩序,从情绪的对抗到政府的公信,从历史的“管”到现代的“法治”,绝不会是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建设服务型政府,实现依法治省,不是出台几个文件、树立几个典型案例、设置几个先进试点就能完成的,它必然要将长远的“法治”目标与短期的纠结纷扰结合起来,要将经济发展的成就和社会管理的现实结合起来,将公众的热切期待和政府的有序回应结合起来,“从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入手,一件一件事地做,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抓,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长远目标。”建设法治社会,不能掩耳盗铃,更不能拔苗助长;不能停滞不前,更不能急功近利,它是循序渐进的“一个发展过程”。

所以,法治建设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抓,要容许矛盾纠纷和情形反复,要着眼长远、着手当下,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在法治的轨道上向着长治久安的方向努力前行,“效应就会逐步显现,发展就会受益。”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巴黎遭恐袭后金融市场将照常营业 全球股市或开盘动荡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