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州外国语学校:特色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郑州外国语学校:特色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
郑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茂启

郑州外国语学校:特色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

美丽的郑州外国语校园一角

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们渴望得到更多资源,获得个人价值的更大提升,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看世界,因此,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就成为学校发展的新课题。让孩子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化能力,成为国际化人才,为他们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家长选择一所合适的学校,就是希望孩子们能掌握这些的优势。

作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六所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学校之一;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理事学校;全国外语教学素质教育实验基地;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留学人才选拔基地”的郑州外国语学校。因其教育教学质量高、高考成绩优异,成为了众多优秀学子向往的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是如何培养学生具备国际化人才的素养和能力的呢?

7月9日,中国日报记者专访了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学副校长李茂启。

特色师资队伍管理

据悉,郑州外国语学校早在2000年就从市区移到西开发区,是最早移至西区的寄宿制高中学校。学校积累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寄宿制管理。在形成有效的寄宿制管理背后,是学校对老师的特色管理——三全管理:即全方位教育、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使得学校的老师和学校在很多方面对学生进行监护管理,学校育人,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该校把教师教育与教学理念的提高和教学实践结合在一起,经常组织教师到美国、英国、新加坡、上海、天津、南京、深圳、厦门等地区学习。长期的实践让理论具体化、理念明晰化。教师“以学论教”,教学“先学后教”,这些既是学校教师的共识,也是学校教育的反映。

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让每一节课都成为优质课,郑州外国语学校坚持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关注学生、注重学法的“新授课”、“习题课”、“讲评课”、“复习课”等模式,更好地壮大了教师队伍。

为了加快与国内外学校协作交流的进程,郑州外国语学校鼓励教师业余学习进修。同时充分利用大学和科研院所等资源,聘请专家、学者或成功人士任客座教授,吸纳社会上的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形成了开放式的师资队伍。

特色教育教学模式

针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李茂启谈了两个方面:

一方面,现在要求到海外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学校面对的课题是: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出国?如何给学生量身打造一个良好的出国平台,让他们在出国以前得到足够的教育,更好的培养人才。

留学本身是教育的延伸。郑州外国语学校走“小而精”的发展模式,让什么样的学生出国,该校的定位是: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接受能力相对比较强,同时家庭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学生。

李茂启说,学生要对新鲜事物和外界事物敏感、有激情、有爱好、有执著精神。我们走“小而精”的路子,把那些综合素质比较高的学生,送到国外大学去学习,进而更好地回报社会。

另一方面,在改变、改进学校的综合教育,促进创新型人才思维、习惯方面,中学要打好文化的基础,培养良好的思维和意志品质。

作为一所外语特色的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如何使学生具有国际事务和本土情怀的高素质预备人才?“多元文化、思维表达、语言技能”三位一体的外语教学新特色就是该校的法宝。

学习外语的目的是交流,外语学习的特点是实践。郑州外国语学校在外语教学中实行小班化授课,采用以国外原版教材为主的多种教材,从“听、说、读、写”多个维度设立外语能力的标准,确保学生外语实际运用技能的提高。

李茂启说,增强外语沟通的能力,是培养国际化能力的第一步。能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的新型人才,必须对国外多元文化背景有所了解,必须熟悉所学语言国家人们的思维表达习惯。为此,学校常年聘用外籍教师,以口语课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以师生对话培养思维,以讨论碰撞理解文化背景的异同。学校经常举办国外语言夏令营,学习和感受不同国家的语言和文化。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外语角、英语演讲赛和辩论赛、校园外语以及模拟联合国等活动,进而创设浓郁的校园外语氛围。学生的外语水平之高得到广泛认同。

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让学生热爱学习,让学生学会学习,掌握方法,课堂改革是要通过教师“教法”的改变,促进学生“学法”的形成,最终达到“教是为了不教”(叶圣陶语)的目的。郑州外国语学校采用了在老师的引导下,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模式。通过老师课堂导入,让学生了解章节的主要内容;在老师启发和点拨下,组织学生探讨,从而使学生对主干知识进行突破。增强老师进行知识传输的效果,注重学生认知的规律和认知过程。让学生在学习中思考和领悟存在的问题,进而总结、深化、提升。

特色考核制度管理

在教师的制度管理方面,学校提出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引进人才,对新教师进行岗前培训;采取考试质量分析、双向质量分析、学生质量分析与老师质量分析相结合的模式。

课题教学理念的转变,优化课堂设计,思悟课堂设计,形成一个良好的课堂设计理念。 根据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的身心和学习特点,最近几年提出了“思悟课堂”的理念,就是针对目前学生存在被动接受的思维模式,更好的引导学生学习。这与新课改理念是一致的,实现教育课堂,教育改革的变更。

特色发展的成就

郑州外国语学校实行全寄宿制下的三全管理,提升学生“做人做事”规范的素养;推行优化教学活动,发展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注重外语教学的实践性,强化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系列化的德育活动,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发挥校园文化的显性和隐性育人功能。这一系列的举措带来了今日骄人的成绩。

谈到目前还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的发展,李茂启说,在与国外不断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中,我们的学生在创新型、创造性方面存在不足。主要原因是学生在中学或中学以下方面的思维方式培养非常欠缺。郑州外国语学校尽可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为学生提供多渠道的发展途径。我们还要不断总结,达到中西方文化结合的最优点,这些都是我们要不断探讨和研究的课题。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实习记者 齐馨)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众怒 入侵
巴黎遭恐袭后金融市场将照常营业 全球股市或开盘动荡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