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理工大学:“信使工程”为学生就业创业“导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能这么快实现自己就业的梦想实在出乎意料,非常感谢学校‘信使工程’给我的支持和帮助!”近日,河南理工大学物理化学学院08级毕业生王孟彦激动地说,“前几天没找到工作的我很痛苦、压力很大,是‘理工信使’在我即将精神崩溃的时候给了我希望。”王孟彦利用信使提供的就业信息,刚刚与北京一家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谈话中充满了激动和喜悦。

为进一步增强毕业生之间、毕业生与母校之间的“血脉亲情”,保持毕业生与母校畅通、稳定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准确地反馈就业市场对人才培养方向、质量需求等相关信息,引导大学生实现毕业与就业的“无缝对接”,河南理工大学日前实施了服务毕业生的“信使工程”,为大学生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导航”。

据了解,249名工作责任心强、社会交际范围广的优秀毕业生走马上任,担任河南理工大学“信使”,负责为学生在择业、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咨询服务。信使们通过搜集与就业相关的各种途径、单位信息,以“结对子”、“一帮一、一帮多”等方式,通过面谈、QQ聊天、电子邮件、电话督导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给予指导,帮助解决学生职业规划不清、就业心态不稳、就业信息不灵、就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给毕业生理想就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介绍,“理工信使”是河南理工大学本着按地区、分专业、均匀分布、保证重点的评定原则而选出的组织能力强、积极性高、品学兼优的毕业生,要求每位信使都能够带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崇高的使命感做好信使工作,及时准确地反馈社会各领域对学校毕业生培养规格的要求,充分发挥毕业生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信息传递作用。

“信使们提供的信息是洒向我们的及时雨,给了我们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力量。”谈到该工程的实施,同学们赞不绝口。据介绍,以“信使工程”为依托,该校构建了全员参与就业机制、学习与就业一体化机制、就业指导全程化机制、毕业跟踪帮扶机制,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建立和完善困难毕业生援助制度等,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的就业服务网络,已成为毕业生们及时了解社会需求、行业最新现状,制定自身学习、发展计划,交流碰撞求职经验和应聘感受的理想平台。

据调查,这种集体联动的就业新模式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大家普遍认为,有信使们的贴心帮扶,自己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自该工程实施以来,该校学生从信使中获取各类就业途径200多个、就业信息5000余条、就业服务3000多人次,许多同学都在信使的指导下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满足学生就业创业期盼是我们的责任,‘信使工程’是学校就业工作的拓展和延伸,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它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制,弥补了传统就业工作中的盲点和不足,拓宽了大学生就业渠道和空间。”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志远说,“该工程充分发挥了已毕业学生在母校建设发展中的信息传递和桥梁纽带作用,也使在校毕业生在寻找工作的疲惫中获得了人性化的关怀,给大学生就业插上了成功的‘双翼’。”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徐春浩)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