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科院水生所发布《长江江豚保护计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14日,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在武汉发布《长江江豚保护计划》。该计划旨在用10年的时间,大力改善长江江豚的生存状况。这份计划将有望于今年下半年由农业部批准实施。

据介绍,长江江豚的现存数量仅有1000多头,比大熊猫还要少,而且正以每年5%以上的速度迅速减少,其生存状况令人担忧。

中科院水生所的《长江江豚保护计划》分为优先计划和长远计划两个部分,将采取自然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饲养三种方式,尽快减缓江豚种群衰退,最终阻止灭绝。

根据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水生所研究处处长张先锋研究员介绍,今年11月10日至12月20日,水生所将开展长江江豚全流域种群生态考察,利用目视观察、声学观察、鱼探仪以及水质采样对宜昌至上海江段、包括洞庭湖、鄱阳湖进行考察,从而得出长江江豚的最新数量以及生存分布图,并且探讨对江豚生存的最新威胁。

张秘书长说:“江豚以鱼为食,鱼群的数量分布和江豚种群数量分布密切相关。”所以计划中明确规定在保护区水域范围内要实行全年禁渔。

时至今日,我国在湖南岳阳已有市一级的自然保护区,江西鄱阳湖有省一级的自然保护区,未来这两个保护区将分别提升为省一级和国家一级保护区。以后还将新建江豚自然保护区,覆盖湖北黄石至武穴,江西九江至安徽安庆的水域。

张秘书长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对一种鲸类动物进行迁地保护取得初步成功的国家。我国还会加强进行新迁地的开发行动,但也不会放弃对江豚就地保护的希望。

活动中,江豚保护志愿者、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于江首发了自己集10年心血撰写的《悲情国宝——白鱀豚生死全记录》。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实习记者:顾晓驰) 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