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广核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核电为主业的大型国有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集团于7月12日上午在总部深圳正式发布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内容包括安全、经营、环境和社会四大部分以及三代核电技术研发和福岛核事故应对两个专题,全面介绍了中广核集团2011年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环境友好以及和谐发展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

该报告是中广核集团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言人胡光耀在周四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中广核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有利于加快推进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用实际行动做安全的表率、管理的表率、环境的表率和以人为本的表率。

“我们承诺,今后将以社会责任报告等为载体,逐步完善集团内外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强集团与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交流,更多倾听外面的声音,更好地接受社会的监督与帮助,”胡光耀说。

据介绍,作为我国清洁能源建设的主力军,中广核集团近年来提出了“善用自然的能量”的责任理念,坚持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核电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科技研发和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开发之中。

胡光耀表示,中广核最根本的社会责任就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可信赖的能源和服务,也是该集团社会责任的核心价值。

据悉,为确保在运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中广核集团近年来累计对在运核电机组实施了1470多项技术改进,机组安全性能得到持续提升,安全运营业绩保持在国际先进行列。在全球265台压水堆核电机组中,2011年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9项WANO指标全部达到世界先进值,属全球唯一;岭澳核电站2号机组6项指标达到世界先进值,全球400多台核电机组中处于同一水平的机组仅有25台。

2011年度,大亚湾核电基地实现上网电量405.19亿千瓦时,约相当于广东省全省用电量的10%,或深圳市用电量的63%,可满足1687万个家庭一年的基本用电需求。截至2012年6月底,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3512天,自2002年1月12日以来,连续10年无非计划停堆,目前仍保持并延续着国内核电站单机组安全运行最高纪录。

胡光耀表示,在安全的基础上,中广核重环保、抓节能,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让更多的人享用清洁能源,为更多的人营造绿色环境”的承诺。

近年来中广核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核电和可再生能源规划,稳步推进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项目开发和生产,创造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益。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530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4400万吨,二氧化硫约23万吨,氮氧化物约18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近30万公顷的森林,也相当于珠三角少用了1222万辆机动车。如果这些电力全部由煤电供应,按照每一节火车皮可载重50吨电煤、一列火车挂接50节火车皮计算,每天至少要有16列火车才能装载这些电煤。

在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截止2011年12月底,中广核集团风电项目已遍及河北、吉林、内蒙古、甘肃、山东、广东等16个省区,在运控投风电装机容量217万千瓦;形成了甘肃敦煌、青海锡铁山、新疆哈密三大光伏基地,投产光伏装机20万千瓦;拥有控股在运水电装机容量82万千瓦。

胡光耀同时强调,未来将不断改进沟通方式,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信息发布、传播机制,提高把核专业的技术语言和政策语言转换成通俗、易传播公众语言的能力,在传播中占据主动,争取信任、理解和支持。

同时,该集团将不遗余力支持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近年四月中广核成立“爱心基金”,首期开展的“爱心字典”捐赠活动涉及全集团20余家成员公司2.5万员工,以每人自愿捐赠10元或一本字典的形式,向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助学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中广核集团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超过3500万元。

中广核集团公司表示,从2012年起将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加大力度推进诚信央企、活力央企、绿色央企、平安央企和责任央企的建设,时刻牢记“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的使命,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创造力,不断提升运营透明度和品牌美誉度,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回馈社会,实现与政府、客户、社区、供应商和员工等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和谐发展。

大亚湾核电站所在的大鹏社区热心市民罗育灿在发布会上表示,关心核电站的发展已有20余年,经常与中广核的相关人员接触,了解的信息越全面,感觉越放心。他同时也呼吁中广核加强与社区群众的互动,使核电作为安全的清洁能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众怒 入侵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