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蛇口欲构建更具竞争力公共交通体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周三上午举行的深圳“蛇口片区公交都市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新能源公交线路”启动仪式上获悉,“构建比小汽车更有竞争力的公共交通体系”成为推进蛇口公交都市建设的目标。

专家介绍,公交都市是国际大都市发展到高级阶段,在交通资源和环境资源紧约束的背景下,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战略,已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发展方向。与传统的促进公交发展理念相比较,公交都市是通过打造发达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建立有利于公交优先的城市空间结构(TOD模式),并辅以必要的交通需求管理手段,从而确立公共交通主导的交通出行结构。公交都市强调的是通过科学规划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改变传统的交通被动适应城市开发,实现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

2010年11月,国家交通运输部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部、市共建国家首个“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深圳市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五年实施方案》确立蛇口片区为深圳原特区内唯一一个公交都市示范区。

蛇口建设公交都市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是:构建比小汽车更有竞争力的公共交通体系,确立公共交通主导的出行结构,并构筑与用地和环境相协调的良好交通环境,大力促进交通发展方式的转变,力争5-8年时间建成高效、便捷、安全舒适,低能耗和低污染三方面完整统一的绿色交通体系,真正有效解决蛇口的交通拥堵问题,支撑和引导蛇口低碳国土试验区发展和转型。至“十二五”期末,要基本实现区域内机动化出行的公交分担率达到60%以上、公共交通至中心城区的平均出行时间控制在35分钟以内、乘客“5分钟换乘、500米上车”和碳排放总量降低3~5%等主要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众怒 入侵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