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资本市场助力辽宁经济再上新台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安永和沈阳市金融办联合主办的 “中国高成长企业上市论坛”7月12日在沈阳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不仅吸引了来自沈阳、大连、鞍山、抚顺、丹东等各地近百位企业高管参加,还吸引了投资银行、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的嘉宾参与。这是安永“里程碑2012”上市论坛继重庆、长沙、北京后的第四站,该论坛还将在济南、南京、深圳和上海陆续举办。

安永大中华区战略性高增长市场和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辽宁经济在2011年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了两万亿元人民币的门槛,进入了中国‘两万亿元俱乐部’。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振兴东北的政策指引下,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资源的利用更加高效,经济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在此过程中,很多优秀的企业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在各区域经济中发挥了巨大的拉动作用。我们希望东北地区在不久的将来能涌现出更多支柱产业和关键行业的龙头企业,并能协助他们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带动企业和整个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东北是中国最重要的重工业基地,这种产业结构也体现在资本市场上。在辽宁省的上市企业中,工业与资源类上市企业筹资额高达820亿元人民币,占全部上市公司的83%。在吉林、黑龙江两省也能看到类似趋势,两省的工业、资源类上市企业筹资额占全部上市企业的65% (数据来源:ChinaVenture、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安永,数据截止2012年7月4日)

纵观2004年之后的东北工业类上市企业,可以看出近年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类企业是东北大力振兴和高速发展的重点目标。在辽宁省2004年之后的上市企业中,高附加值的新型工业和节能环保类企业大约占上市企业总数的57% ,在黑龙江和吉林也有类似的趋势。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孟冬表示:“沈阳与大连的企业过去一直是辽宁省上市的主力军,但近年来其他城市也积极鼓励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辽宁上市企业已经显现出多点支撑的新格局。今年,鞍山、抚顺、丹东、锦州、阜新、辽阳等城市均有企业申请证监会新股发行,而其他城市的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着重点企业的上市进程。”

孟冬认为,辽宁经济的全面振兴不仅离不开老工业基地的成功转型和升级,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一批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辽宁目前就有三家上市企业从事渔业及水产品加工。

与此同时,辽宁省的境外上市企业也活跃在美国、香港、新加坡等地的资本市场。早在1992年,华晨汽车就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从2006年至今,辽宁省每年都有企业登陆海外资本市场。

海外上市是企业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随着东北产业升级,越来越多的东北企业将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定位,选择登陆境内或境外的资本市场。可以预见,东北三省将来会有更多现代化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将推动东北经济的资源整合和技术革新,形成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记者 吴勇 实习记者 毛子辰)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中国高成长企业上市论坛
众怒 入侵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