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当前困境

新华网樊曦 海明威 孙阳 2012-06-22 21:42: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2日在此间召开的第四届APEC中小企业对话暨世界500强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其整体素质和抗风险能力,力促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以度过当前世界经济低迷环境下的困难处境。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显现,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欧债危机前景依旧复杂多变,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尤为突出。”苗圩说。

2011年以来,受欧债危机的持续影响,中国外贸企业订单锐减,加之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中小企业“融资难”、“盈利难”问题日益突出。甚至一些地区发生民间借贷信用危机,对当地经济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

全国政协常委刘明康日前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就指出,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反映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

“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利润率呈大幅下降态势,社会资本‘避实入虚’和企业‘弃实投虚’的现象较为突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重、用工缺口大等问题凸显。”他说。

就在几天前,由中国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修订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今后中央财政安排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将确保更多小微型企业获得担保服务。

虽然就单个经济实力来看,每一家中小企业的兴衰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就整体而言,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统计显示,在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9%,创造了近六成左右的经济总量和近一半的财政税收,提供了近八成的就业岗位。

“中小企业在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科技创新、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苗圩说。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的中小企业同样担当重任。中小企业提供了全国约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已成为促进中国科技进步的重要主体和生力军。

“无论是在信息、生物、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还是在信息咨询、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中小企业的创新都十分活跃。”苗圩表示。

作为中小企业代表,上海第一食品连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列柯在会议上建议,政府应该考虑在税收方面给予中小企业一些优惠,同时要真正重视、尊重中小企业,以实际行动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针对当前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以及中小企业的诉求,苗圩在发言时表示,中国将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规划,引导中小企业走集聚发展和“专精特新”之路,支持高成长性和优势中小企业做强做大。同时,继续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参与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重要科技计划项目以及标准制定。

此外,中国还将着力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支持中小企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以及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和产品升级换代。

“中国将支持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鼓励各类技术服务机构、技术市场和研究院所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信息获取能力和信息开发能力。”他说。

苗圩同时强调,要着力加强中小企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愿同各方分享鼓励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经验和有效做法,与亚太各成员经济体加强合作,互惠共赢,促进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形成良性互动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