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头琴再度响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他们是一群90后,曾多次参加疆内、国内比赛和演出。2008年赴北京参加了欢乐中国行—全国青少年艺术风采展示活动,他们获得特别金奖。2009年春节期间,他们又在香港获得了“亚洲小演奏家”比赛金奖以及评委会大奖。2009年7月,他们在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了第三届维也纳“至高荣耀”国际音乐节演出,获得优异奖。他们还去了匈牙利、德国等国参加了交流演出。他们就是新疆江格尔马头琴乐队成员。

近日,得知他们再次载誉而归,记者采访了乐队成员。关于比赛今年5月25日,在搜狐视频携手湖南卫视联合打造的《向上吧!少年》50进20强的比赛中,由8名蒙古族少男少女组成的新疆江格尔马头琴乐队,凭借这曲娴熟演绎的《万马奔腾》直接晋级,成为唯一当场进入20强的队伍。领队老师包明说:“高晓松评委亲自为乐队确定演出曲目。”

从乐队成立到现在,他们谁也数不清到底参加了多次比赛,多少次演出,他们除了参加和布克赛尔县的活动以外,还被新疆多地邀请去演出。曾多次参加疆内、国内比赛,2008年奥运前夕赴北京参加了欢乐奥运行—全国青少年艺术风采展示活动,获得特别金奖;2009年春节期间又在香港获得了“亚洲小演奏家”比赛金奖以及评委会大奖。这些都为这支乐队走出国门奠定了基础。

2009年7月,在有“世界音乐之都”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江格尔”少年马头琴乐队参加了第三届维也纳“至高荣耀”国际音乐节演出,获得优异奖。 此次比赛后,还去了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国等地参加了交流活动。据了解,《向上吧!少年》定位为2012全球华人90后热血成长秀,展现华人世界里90后的蓬勃风采。今年3月,《向上吧,少年》节目向全球华人90后发出的海选公告,让这群身处边疆,带着梦想的蒙古族孩子十分兴奋。乐队队员俄尔玛说:“当时是一个队员先知道有这个比赛,并提议参加,大家就在一起商量,我们很期待,展现自己民族乐器民族才艺,我们就觉得可以,就报名试一下。” 孩子们聚到一起,自己录制视频,并制作好上传到网上,很快,他们的作品从近30万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了200强。接到组委会赴长沙比赛的邀请,这些正在上高二、高三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梦想之旅。 “我们乐队是新疆唯一的参赛队,我们代表新疆,代表有梦想有激情的新疆90后,在两场晋级赛中,我们的表现都很出色,演出完后,高晓松、宋柯、曲家瑞三位评委老师都站起来鼓掌。” 俄尔玛说。

在长沙期间,队员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同台竞技,还得到了高晓松等名家的指点,这让孩子们受益匪浅。谈起以后的比赛,俄尔玛说:“进入20强,是一个好的开端,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在20进10强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家乡争光。” 关于老师

他是一名29岁的内蒙古人,叫包明。 2006年,应中国马头琴协会新疆分会邀请,包明来到和布克赛尔县,属于新疆马头琴协会的老师,一来就是6年。一开始,包明的培训班在当地还挺受欢迎,因为是暑假,来学琴的孩子很多,但一开学,基本上都不学了,只剩下几名学生坚持。当时,23岁的包明住在自己出租的十几平米的小房子里,生活费也只靠学生交来的学费,学的人多就多点,人少就少点,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和学生在一起。 2009年,他被该县第一中学聘请为学校的马头琴老师,这让包明更忙了,几乎没有假期,没有周末,因为在平时的课程中,没有安排马头琴的课,如果在学校练,声音很大,影响其他学生上课。平时学生都要上课,只能选择学生放学或者周末的时候练琴,马头琴又是要一对一的教。包明每个周末几乎是一天都在教学生,中午教到2点,晚上会教到11点多,一般一个学生要半个小时,如果学得慢的学生会用1个小时。学生勇胡尔说:“老师上课的时候对我们该严厉的时候就严厉,但平时就像朋友一样,没事开个玩笑。” 6年期间,包明几次想过要放弃,在这里,他没有亲人和朋友,可每次他想要离开的时候,总被学生和家长真诚挽留所打动,最终他留了下来。关于乐队新疆江格尔马头琴乐队2006年成立,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11个人,都是蒙古族,他们现在最小的13岁,最大的19岁,已经上大学了。包明说:“乐队里的这几个孩子,坚持学到现在,很难得,我跟他们的感情难以用语言来形容,是朋友也是师生的关系,还有亲情。” 乐队的名字也是因为和布克赛尔县是江格尔的故乡,所以起名为新疆江格尔马头琴乐队。

2006年,乐队刚成立的时候,因为社会还没有对马头琴又太多的关注,所以他们想发展很难,只能参加县上的小的活动。从2006年到2009年,乐队的学生有的上小学,有的上初中,这期间,是他们苦练的阶段,老师和队友们几乎天天在一起,有时间就会练,这也为以后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队员俄尔玛说:“我们和老师已经相互离不开了,队友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是朋友也是队友,我们同甘共苦,有比赛一起去,有困难一起扛,我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 2009年以后,队友们都各自选择了自己的上学之路,有去沙湾县的、去乌鲁木齐的,还有在北京上大学的,但每到放寒暑假,他们又都会聚在一起,各自谈谈各自的生活,一起练琴,好像习惯了彼此的存在。从乐队成立到现在,他们谁都没有想过要解散,因为每个队友都是从心底热爱马头琴,也是因为马头琴,把他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包明说:“乐队需要的就是合作精神,他们现在也有一定的实力,也很有默契。” 乐队成立的这6年,也一直在不断进步,今年又新加入了鼓手,他们也唱歌曲,通过比赛,乐队的名气也越来越响。关于马头琴马头琴是蒙古民族的代表性乐器。蒙古语称“绰尔”。马头琴声音圆润,低回宛转,音量较弱。相传有一牧人怀念死去的小马,取其腿骨为柱,头骨为筒,尾毛为弓弦,制成二弦琴,并按小马的模样雕刻了一个马头装在琴柄的顶部,因而得名。 马头琴是适合演奏蒙古古代长调的最好的乐器,它能够准确的表达出蒙古人的生活,如:辽阔的草原、呼啸的狂风、悲伤的心情、奔腾的马蹄声、欢乐的牧歌等。元代的蒙古民族乐器,其总体地位有了明显的提高,不仅仅是用于舞蹈和歌曲伴奏,而且还产生了纯器乐曲,诸如《海青拿天鹅》《白翎雀》等。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蒙古族马头琴音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4月,蒙古族马头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马头琴不仅受民间艺人及牧民喜爱,而且在中国和世界乐器家族中占有一席之地,马头琴所演奏的乐曲深沉、粗犷、激昂,体现了蒙古民族的生产、生活和草原风格。

马头琴的优秀曲目很多,传统的琴曲风格多样,富于草原特色,曲调委婉,多是描绘自然风光或对马的歌唱。如《蒙古小调》、《鄂尔多斯的春天》、《走马》、《奔驼》、《初升的太阳》、《回旋曲》、《万马奔腾》、《欢乐的草原》、《牧马人》、《苏和的小白马》、《敖特尔青年》等。新疆江格尔马头琴乐队的队友和老师们对马头琴又很深厚的感情,他们都是从小就喜欢马头琴,加上后天的培育,对马头琴更是爱不释手。俄尔玛说:“我觉得马头琴就是在描述草原,我们的每次练习和比赛都很投入,仿佛自己就在草原上,曲子时而万马奔腾,时而静坐,我从心底喜欢马头琴。” 包明说,是马头琴把这几个孩子和自己紧紧联系在一起,正是因为有共同的爱好,才有共同的语言和默契。现在,马头琴越越被更多的人所认识和重视,国家也很重视,对今后乐队的发展很有帮助。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陈媛)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新疆江格尔马头琴乐队
吸血鬼 心有所想
IMF声明:对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的调整表示欢迎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