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食品安全建设着力点

新华网朱立毅 2012-06-15 08:44: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让企业不能失信,不敢失信——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食品安全建设着力点

正值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针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失范失信,监管不足等问题,会议对监管体系、监管能力、监管依据等方面作出部署,体现出我国希望通过加强监管,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决心。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各级政府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治理整顿,规范生产经营秩序;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对犯罪分子刑事责任追究到位;加强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建立健全严格的食品退市、召回和销毁管理制度。

“保障食品安全还必须健全外部约束机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多方合力。”国务院食安委办公室副主任刘佩智说,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和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依法合规生产经营,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在目前我国食品行业快速发展、食品安全基础相对薄弱、监管体制有待健全的社会背景下,失信成本相对偏低、违法收益相对较高,面对高额利润的诱惑,一些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的企业,难免心存侥幸、见利忘义。

“道德应该弘扬提倡,大力宣传,但是对企业,政府一定要加强监管,而且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认为。

他举例说,美国一家大型制药企业的创始人信奉,发明药是为了治病救人,利润是随之而来的事。“如果我们的企业首先有这种境界,那食品安全问题或许就不存在了。但是可能吗?不可能。”他说,后来这家企业的产品也受到了污染,出现了药品安全的问题。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和完善政策法规等方面,我国将充实和强化基层监管执法力量,加强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培训;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和风险监测评估体系,提高检验检测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

中国调味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会总干事卫祥云说,安全的食品是企业生产出来的。“人盯人”的制度是不可能生产好食品的,食品安全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依法办事才能解决,还要提高部门执法能力、加强政府职能,保证监管要到位。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监管责任,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将食品安全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尽快解决当前存在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政府及其部门应在诚信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刘佩智说,政府及其部门应当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构筑社会诚信、引导企业守法自律、保障食品安全的重任。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吸血鬼 心有所想
IMF声明:对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的调整表示欢迎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