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商”之源商丘“商”字打头促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商”之源商丘“商”字打头促发展

商丘市委书记陶明伦、市长余学友在民权县产业园区调研

河南省商丘市政府正采取更多措施,为国内外企业投资商丘提供更多方便。这是几日前,记者在商丘采访时了解到的。

“商丘是一个有数千年商业活动历史的古老城市,从这里走出了中国的第一位商人王亥,被后人称为华商始祖,商丘市名称里的‘商’字在汉语里就是‘经商’意思。近年来,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一号工程,作为以不变应万变的关键举措,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创新思路,完善措施,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探索了一条传统农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商丘市副市长张弛如是说。

他说,商丘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定位是东部战略支撑,如何构筑这个支撑,他们的思路是“东张西望”,努力实现两个转变:一是由边缘变前沿。商丘作为河南省最东部的城市,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要由边缘变前沿,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二是由传统农业地区变新型工业地区。

“我们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充分发挥我市资源、区位、环境优势,围绕扩充总量、做活存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主攻‘长三角’,紧盯‘珠三角’ 、‘环渤海’、浙江福建区域,组织参加了一系列产业转移合作洽谈活动,大力引进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项目,引进战略投资者,取得了明显成效。”张弛说,“与此同时,我们将眼光也瞄向了国外,举办了多届国际华商文化节,正积极努力吸引外商资金的进入。”

公开的数据显示,2011年,商丘市投资9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开工新建公路60条,总长度265公里。这一措施为吸引更多企业到商丘投资迁厂提供了良好条件。

2011年,该市共引进3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3个,投资总额126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94.7亿元,较上年增长46.9%,规模居全省第四位。今年前四个月,引进省外资金124.5亿元,同比增长43.3%,到位资金规模居全省第五位。

商丘市政府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5座,以便为投资商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提供清洁环境。对高污染和高能耗企业严格把关,坚决制止在产业集聚区内开工建设高污染和高能耗企业。

香雪海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香雪海”牌电冰箱、冷柜的制造企业,其总部在浙江省宁波市,总资产30多亿元。在商丘市2010年年底开展的承接产业转移和大招商活动中,香雪海公司将处于浙江的生产经营中心整体移师中原,投资落户民权县产业集聚区。

据悉,当地政府为香雪海公司提供了一系列的的优惠政策,仅用时100天就完成了集聚区的厂房建设和公司总部转移。

与香雪海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入驻商丘民权县产业集聚区的还有其他众多的冰箱生产商。浙江华美电器集团在商丘的工厂冰箱年产量120万台,浙江飞龙家电集团在商丘的工厂每年可生产100万台冰箱。

广州万宝集团到9月份为止共投资20亿元,在商丘工业园区建成投产,年生产冰箱有望达到300万台。

2010年10月,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访问商丘产业园区时对商丘市的做法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商丘市的铁路交通十分方便,这对城市经济发展十分有利。

为了表示对工业投资的支持,卢展工让企业家们坐在主座上,自己则站在企业家的后面,之后合影留念。

香雪海集团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权表示,他被省委书记对商业发展的态度深深感动。“难以置信,省委书记竟站在了我们的身后,这说明政府对投资者的态度友好,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信心。”

商丘市市长余学友说,发展工业不仅对公司有利,对当地的居民也是有利的,可以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不用再千里迢迢外出打工。“商丘共有830万人口,其中300万以上剩余劳动力,”余学友说,“丰富的人力资源对企业的发展将有很大的帮助。”

商丘市委书记陶明伦表示,商丘市工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加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全市工业增加值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再翻一番,突破1000亿元大关,着力打造“一谷三城六基地五中心”。

“今年将持续求进,高举标志,力争‘商丘六大标志’有新突破。‘商丘速度’就是快事快办、大上快上;‘商丘制造’就是突破发展瓶颈,完善产业链条,生产出更多的高端产品;‘商丘质量’就是质量过硬,保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商丘标准’就是引领行业标准,提升工作标准,高标准严要求;‘商丘品牌’就是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品牌,实现企业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的转变;‘商丘环境’就是弘扬亲商、富商、安商的优良传统,创造优良的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陶明伦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史宝银 熊一波 马守国 实习记者 王会先)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商丘 招商引资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