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跨境学童增教育压力 专家:融入香港越早越好

中新网 2012-06-08 08:58: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跨境学童(即拥有香港居民身份而居于内地的学童)队伍逐年壮大。日前香港小一派位,将跨境学童对本地教育资源配置的影响呈现于公众视野。港府官员表示明年将限制学童数目,并把他们分流。教育界人士认为,跨境学童的港人身份是既成事实,他们越早来港就读越容易融入这个社会。

香港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香港跨境学童由2007/2008学年的5860人,激增1.2倍至2011/12学年近1.29万人,其中幼稚园及小学学生占八成五。

庞大的跨境学童群体令靠近香港边境地区的中小学学额趋于紧张。早前香港小学一年级统一派位(以申请人住址所属的学校网为本),北区3600个学额中,近四成分配予跨境学童。因竞争激烈,北区145人反而被分派到区外跨区上学。

香港该如何应对、平衡跨境和本地学童对教育资源的需求?香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6日在立法会表示,为应付北区的小一学位需求,当局已订定中、长期措施增加学位供应,包括在北区4间小学进行加建课室工程,预计可在2013至14学年完成;当局亦会研究北区是否有合适的空置校舍,用以现有学校增加课室;长期措施方面,已开展位于粉岭第36区的小学建校项目的规划,供现有学校重置之用。

跨境学童大增其实是“双非”(即婴儿父母均非港人)孕妇来港产子的后续效应,由此推算,“双非”儿童返港就读未来数年才是高峰。

港府日前公布《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进度报告书》指出,2001年香港“双非”婴儿为620人,2011年其人数超过3.5万人,过往10年共有17万“双非”婴儿在港出生。香港统计处推算,最终会有九成二“单非”婴儿,及五成二“双非”婴儿回港。

报告提出要确保“双非”学童“归回有序”。香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5日表示,期望明年将跨境学童数目控制在1.3万个,同时会将他们于北区学校就读的申请,分派到其他新界北地区。

他又坦言,若17万“双非”婴儿短期内全部回港就读,可能需开设百所学校应付,香港土地、师资等资源有限,根本做不到。

虽然当局正扩建或改建6所北区及元朗村校,但因位置偏远、缺乏配套等,教育界人士认为对跨境学童家长吸引力有限,故建议将这批学童可选校的区域,由上水、大埔、元朗、屯门等地扩展至其他校网。

香港教育评议会执委曹启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解决学额问题,短期内唯有增加现有学校学额,以及将跨境学童分派多区入学,而交通接载要同步改善,如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增发“禁区通行证(禁区纸)”。在深圳办港校接收这些学童亦是方法之一,但牵涉深港两地政府商谈,比较复杂。

“帮助跨境学童融入香港,越早开始越容易解决。”曹启乐说,香港应欢迎他们较早来港入学。他又指,家长教育亦是让“双非”学童尽快适应香港的重要一环,认为港府可划拨资源让非牟利团体去做。

来源:中新网 编辑: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