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辉山乳业完善绿色产业链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吴勇 常雨晴 2012-06-05 19:22: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辽宁辉山乳业牛粪沼气提纯压缩气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至此辉山乳业将补齐整个产业链的最大短板,为构建绿色企业打下了坚持基础。

据辉山乳业旗下的辽宁省昊晟沼气发电有限公司厂长王九章介绍,辉山牛粪处理最大的单体项目----投资达到2亿元的法库牛粪沼气提纯压缩气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

“发电厂将采用全闭式处理环境,残渣和废气将在封闭环境中被直接处理掉,不会对环境造成伤害,从而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王告诉中国日报。

除了这个项目,辉山同时还计划在所有奶牛集中养殖基地建设15个左右的类似牛粪沼气提纯压缩气项目,以处理数十万奶牛每天制造的牛粪。

据专家估算,按奶牛场常年存栏量25万头计算,年产粪尿可达456万吨,可产生沼气3亿立方米,实现发电总量6亿千瓦时/年,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相当于一个大型火力发电厂,每年可节约煤炭40万吨。牛粪发酵后剩余的肥料还可生产有机肥500多万吨,相当于一个超大型化肥厂产能,每年可改良土地500万亩,可使两个县所有耕地全部实现有机农业。

到2015年,辉山集团将建成40座沼气浓缩厂,年产4亿立方米浓缩沼气(可提纯为天然气直接用于汽车燃料)、1000万吨有机菌肥。

此前,《沈阳日报》今年1月曾报道:“近几年,随着沈阳规模养牛场的发展,粪便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牛粪直接堆放会对环境和水源造成污染,严重影响了养牛业的可持续发展。”

牛粪沼气提纯压缩气工程年底完工,对辉山乳业这样一个世界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意义十分重大。

考虑到牛粪发电项目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辉山力图在多个领域实现牛粪发电项目效益最大化。王经理介绍,辉山目前正在同欧洲洽谈碳交易合作。如成功,曾经一文不值的牛粪将变身创收大户,每年碳交易可创收600万人民币。

此外,处理后的废渣也将被制成有机肥料用于高端蔬菜种植。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记者 吴勇 实习记者 常雨晴)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沅陵首座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5月中旬启用

云南省280万农户用上沼气 年可节煤76万吨

湖南省第一个沼气集中供气工程竣工并投入运营

西安市8.5万户村民用沼气 年节煤4万吨

建成沼气池14000余口 6万群众受益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婧标签: 辽宁省 辉山 乳液 绿色经济 环保
变数 武装到牙齿
A股大奇迹第二日:逾千股涨停 唯独银行板块翻绿 受美经济增速放缓影响 IMF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