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海省黄南州热贡艺术特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2年第七个国家“文化遗产日”由陕西省文物局、青海省文化与新闻出版厅、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局、热贡艺术馆承办的“心灵归故乡•随身携带的庙宇——青海省黄南州热贡艺术特展”,于2012年6月1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展览将展出至2012年7月20日。

据黄南藏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局拉龙当周局长介绍,公元七世纪,佛教传入西藏,与当地的苯教结合,逐渐形成藏传佛教,藏传佛教艺术亦应运而生。十五世纪后,随藏传佛教走向兴盛,藏传佛教艺术如奇花异草般傲然绽放。其种类繁多,有壁画、唐卡、堆绣、泥塑、木刻、酥油花、石刻等,尤其唐卡,将佛教的精深与藏地文化的博大完美结合,将人类手工的精巧与想象的华丽融汇统一,瑰丽绝世,巧夺天工。

热贡艺术是我国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流派,肇始于十五世纪,主要包括唐卡、堆绣、泥塑、木雕、建筑彩画、图案等多种艺术形式,因发祥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河流域(藏语称“热贡”,意为“金色谷地”)而得名。数百年来,热贡人民传承着从宗教寺院走出来的民间佛教绘塑艺术,其从艺人员之众多,群体技艺之精湛,令世人叹为观止。唐卡、堆绣、泥塑被誉为“热贡三绝”,热贡也因此享有“藏画之乡”、“唐卡艺术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的美誉。灿烂的热贡艺术是我国文化宝库中一枝瑰丽的奇葩,也是藏族不同地区之间、藏汉民族之间文化交相辉映的产物。时至今日,以唐卡为代表的“热贡艺术”,已成为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览,陕西历史博物馆精选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艺术馆馆藏唐卡、壁画、堆绣、雕塑、石刻等艺术珍品130件(组),许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出自国家级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之手,皆为难得一见的艺术佳作。展览内容分七部分:“一见如故观世音”、“吉祥第一 —— 度母的春天”、“神仙难移金刚杵”、“实相非相见如来”、“莲花诞生的香巴拉佛国”、“十相自在曼陀罗”、“一笔一画一生”。展览艺术设计大气新颖,民族特色、地域特色鲜明浓郁,围绕展品深入浅出地阐释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知识,向观众展现藏地文化的博大和藏民族艺术的精妙。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记者 卢宏艳) 编辑:邓京荆

分享到6.79K
编辑: 邓京荆标签: 青海 黄南州 热贡艺术 陕西历史博物馆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受美经济衰退影响 IMF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惊天大逆转:A股无一下跌 期指几近全线涨停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