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上看河南”采访团走进老子故里河南鹿邑

中国日报网马原 向明超 2012-06-03 19:30: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上看河南”采访团走进老子故里河南鹿邑
鹿邑县文化广场上树立的老子塑像。(向明超 摄)

“网上看河南”采访团走进老子故里河南鹿邑
网络记者走进鹿邑太清宫。(向明超 摄)

“网上看河南”采访团走进老子故里河南鹿邑
网络记者登老君台。(向明超 摄)

2012年6月2日,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走进河南鹿邑,感受它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领悟老子自然和谐之道。

鹿邑县地处河南东部,2582年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世界百位历史文化名人之一的老子(李耳),出生鹿邑。是道家学派创始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所著《道德经》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被誉为全人类的文化瑰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已成为继《圣经》之后被译为各种文字发行量最大的世界文化名著。儒家先贤孔子曾多次向老子问礼,一时传为佳话。至今尚存的太清宫、老君台就是家的他老人家遗产,有唐、宋、金碑佐证。

太清宫位于鹿邑县城东十里太清宫镇,是老子的祭祀之地,与老君台一起构成鹿邑老子文化主要内容。据史料记载,太清宫建于东汉桓帝延熹八年(165年);唐朝创始人李渊追认老子为始祖,以老子庙为太庙,大兴土木,起建宫阙殿,“如帝者居”;到武则天时追封李母为“先天太后”,建“凌霄宫”,专祀李母,是为后宫;唐开元十三年(725年),玄宗李隆基正式改“凌霄宫”为太清宫至今。

在宫内现存石碑中,最珍贵的要属“唐开元神武皇帝道德经注碑”,这是唐玄宗对道德经的释文,为文物之珍品。而在金“续修太清宫碑记”碑中则明确了太极殿就是老子故居并详细记载了太清宫的历史兴衰,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清代“重修太清宫碑记碑”中末尾写道:“虽经我等尽力修缮,同唐宋之盛隆相比仅存什一于千百也。”可见到康熙年间,太清宫的建筑同唐宋时期相比,已大不如以前了。正是由这些碑文的记载为太清宫旧貌修复重建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才又有了今天这番恢弘景象。

未进明道宫,先过升仙桥。桥下清水如镜,映照出老子“上善若水”思想的光辉。这种生命和谐的思想,在当今这个躁动多于律动的时代,显得格外珍贵!一路穿过犹龙堤、迎禧殿、玄元殿、享殿,我们终于来到了老君台前。

老君台原名升仙台,传说老子修道成仙在城东北隅飞升,人们为纪念老子修建了老君台,据清光绪《鹿邑县志》记述:“天宝二年(743年)建太清坛、文昌宫于台前”。山门下青石台阶共32层,加上正殿前一层33层,恰合老子飞升33层青天之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马原 向明超)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安阳殷墟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函谷关(组图)

网上看河南:《观禅宗少林》悟禅宗文化奥秘

中原经济区战略 为河南文化繁荣迎来新起点

探访河南淮阳太昊陵(组图)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