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访河南淮阳太昊陵(组图)

中国日报网马原 向明超 2012-06-03 19:12: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探访河南淮阳太昊陵(组图)
来太昊陵上香的香客们。(向明超 摄)

探访河南淮阳太昊陵(组图)
太昊陵前摆满香火。(向明超 摄)

2012年6月2日,初夏时节,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网络记者走近浩渺湖泊中的淮阳,探访太昊陵。旖旎的湖光水色、大气的陵墓陵庙,且不说北方城市有水则活,仅仅是太昊陵有仙则灵,就让人感慨万千留恋忘返。

河南省淮阳太昊陵位于县城以北的蔡河边,是我国著名的三陵(太昊陵、黄帝陵、大禹陵)之一。它占地面积达875亩,是一片气势磅礴、规模雄伟的古代宫殿式建筑群,历来被称为“天下第一皇朝祖圣地。”

进入太昊陵“午朝门”两边各有两个大字,联起来读便是“开天立极”。意思为:6500年前,三皇之首的太昊伏羲在此定都,创下先天八卦和龙图腾,与女娲氏“抟土造人”,繁衍了中华民族。

这道“太昊陵”大门的背面则大书着黎元洪题写的“象天法地”4个字。

一路过去,只见道路两边挂满了红黄龙旗。黄旗上印着“水城淮阳,伏羲古都”,红旗上印着:“太昊伏羲陵,天下第一陵”。

陵庙是以八卦之数理兴建的,可谓中国帝王陵庙的孤例。全庙南北长750米,几十座建筑物都贯穿在一条中轴线上,如果把大门层层打开,可从第一道门一直望到伏羲的墓冢,号称“十门相照”。

“先天门”的城楼上挂着一块“滥觞”匾。据说那是因为伏羲所创之卦为先天八卦,所以此门称先天门。

太极门,因先天八卦中太极为原始混沌之气,派生万物之源,所以这道门位于陵庙的中心位置。

主殿前挂满了“人文始祖”、“万姓同根”、“羲皇故都”、“道天理地”等横匾。殿堂内坐着一尊伏羲金像。他赤祼着双臂,双手捧着一个八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婧标签: 河南 淮阳 太昊陵 文化 历史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