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访河南淮阳太昊陵(组图)

中国日报网马原 向明超 2012-06-03 19:12: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探访河南淮阳太昊陵(组图)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网络记者走进太昊陵。(向明超 摄)

探访河南淮阳太昊陵(组图)
太昊陵里常年不断香火。(向明超 摄)

“太始门”的城楼很苍老了。门楣上的字已经模糊不清。“太始”指形成物质的初始状态。城楼的墙脚下坐满了来自各地的乡民。

寝殿后便是伏羲陵了。那是一个下边用条石砌成座基、上面长满野草杂树的大土堆。它高达20余米,周长150米,正中矗立着一个三门式瓦顶牌坊,里面嵌着一块大石碑,刻着“太昊伏羲之墓”几个字。不少香客在围着土堆转圈。坟前的长方形大香炉里插满了大大小小的棒香。坟堆前浓烟滚滚,火光烛天。许多乡民干脆就在地上焚香烧纸了。

该陵庙始建于春秋,增制于盛唐,完善于明清,历代帝王曾51次亲自来此祭奠。太昊陵庙以伏羲先天八卦数理兴建,是中国帝王陵庙大规模宫殿式古建筑群之孤例,分外城、内城、紫禁城三道皇城,有三殿、两楼、两廊、两坊、一台、一坛、一亭、一祠、一堂、一园、七观、十六门。景区内主要景点包括中轴线上的一系列建筑——午朝门、道仪门、先天门、太极门、统天殿、显仁殿、太始门、八卦坛、太昊伏羲陵墓、蓍草园等构成的主景区,以及附属景点:独秀园(原剪枝公园)、碑林、西四观、岳忠武祠、同根园、博物馆等几部分组成。人文始祖祭祀活动绵延千年历久不衰,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初三,世界各地几百万人涌向淮阳县太昊陵庙朝圣伏羲,农历每月初一、十五,均有盛大祭祀活动,游客人数日达数十万。以“单日参拜人数最多的庙会”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太昊陵庙会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古老的民间庙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马原 向明超)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中原经济区战略 为河南文化繁荣迎来新起点

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安阳殷墟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函谷关(组图)

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登封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在郑州启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婧标签: 河南 淮阳 太昊陵 文化 历史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