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来广州“秀”政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特区”在哪里?5月31日,来自中国最西北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携带多项政策礼包亮相广州,用诱人的政策红利表明陆上开放欲接棒沿海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所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位于祖国的西北边陲,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和21世界开发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全州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人口440.8万,由哈、汉、维、回、蒙、锡伯等47个民族构成。伊犁州直已发现的矿种多达9类86种,其中28种具有工业储量,煤、铁、金很有优势,煤炭远景储量3000亿吨,铁矿储量多,品位高,新源铁矿品位高达67%,已具备建成我国西北重要矿产基地的条件。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面积约73平方公里(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包括霍尔果斯口岸30平方公里左右(含国务院已批准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13.16平方公里)、伊宁市35平方公里左右、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8平方公里左右。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下辖的三个园区并非全新打造,此前皆有所托。霍尔果斯口岸管理委员会依托霍尔果斯口岸,贸易往来十分繁荣,该口岸已成为西北过货量最大的陆路口岸,2007年该口岸启动建设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另两个园区分别依托伊宁市边境合作区和江苏清水河工业园区,早已奠定发展基础。

30年前,改革开放从“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起步;30年后,陆上开放从祖国大西北的霍尔果斯及喀什再次出发。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直接面对的地区,是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到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再到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这一线恰恰是中亚地区的人口稠密区、经济发展带和市场中心,而且最大覆盖半径在一千公里左右,这为国家充分利用霍尔果斯向西开放打下了很好的人口基础和市场基础。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在霍尔果斯、喀什各建立一个经济开发区,使之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国务院要求,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将重点发展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新材料、建材、进口资源加工、机械制造、商贸物流、旅游、文化及高新技术等产业。

2011年10月,《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明确表示我国将采取提供财政补助和税收优惠等10大措施,加大对霍尔果斯和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政策扶持力度,将这两个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加快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实施细则已经出台,对国家提出的各项优惠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为了抢抓霍乐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机遇,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伊犁州招商发展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广东省经信委及新疆招商发展局的协助下,走进广州推介自己,寻求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记者 邱铨林)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