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超级计算中心昨日揭牌 先导系统正式开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30日,广州超级计算中心揭牌暨先导系统开通仪式在广州大学城的中山大学东校区举行。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仪式致辞时说,广州超算中心正式揭牌和先导系统开通,标志着超算中心进入建设与应用并举的新阶段。该中心将建设成为融高性能计算、海量数据处理、信息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世界一流的超级计算中心,为广州、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陈建华说,建设广州超算中心,是贯彻市委“12338”战略部署和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重要举措,是广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智慧城市的迫切需求,对广州乃至广东聚集高端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作为广州重点建设的科技一号工程,广州超级计算中心是支撑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智慧广州建设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2011年底,广州市联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成功申报国家863计划高效能计算机重大项目课题,开始着手广州超级计算中心的建设。2011年11月25日,广东省、广州市、国防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就广州超算中心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提出由以上四方共建广州超算中心的合作模式。其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共同研制世界领先的超级计算机,建设一流的超级计算中心,并实现对外运营服务。2012年5月16日,广州超算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确定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作为广州超算中心的最终选址。

在超算中心建设的同时,为尽早开展超算服务,探索超算中心的人才培养、运行维护和应用推广模式,为广州超级计算中心的建设和运行积累经验,广州市政府、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山大学于2012年初合作筹建适度规模的先导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简称“先导系统”)。先导系统于5月30日正式开通,将于6月份起重点围绕生物医药、CAE仿真设计和动漫等几个重点领域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据了解,这一先导系统采用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一号”技术架构,支持SPU和GPU异构融合,整个系统峰值性能达到340万亿次,计算能力目前在国内仅处于天津、济南、深圳、湖南等国家级超算中心之后,位于全国前列。

陈建华强调要把握机遇,创新应用。一是在优势主导产业和政府公共服务中推广应用先导系统,探索协同高效应用的新模式。二是加强与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的合作,利用先导系统做好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建立高水平的运营服务团队。三是根据先导系统应用结果和需求,加快高性能计算机系统项目研制和配套环境建设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记者 邱铨林)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