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事专家为广东航运经济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国航运业处于低谷时期,如何主动适应转型需要,理性投入,科学发展,尽快走出航运低谷”,5月30日,广东的海事专家们,齐聚一堂,深度探讨当前广东航运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破解的若干问题及对策,以推动广东海事管理及海洋经济发展,促进海洋强省建设。据悉这是广东省航海学会举办的第四届广东海事高级论坛,被誉为广东海事及海洋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据了解,本届论坛主要围绕当前社会加快转型发展这一时代背景,紧扣转型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实现在社会转型时期有所作为,是会上大家热烈讨论的话题。广东海事局梁建伟局长告诉记者,当前航运市场仍处在低谷期,影响航运市场的因素很多,有供需关系、成本状况、金融风险以及欧债危机带来的冲击等,其中航运市场的供需关系是基本因素,目前航运经营困境的真正症结是航运供求市场的严重失衡。即使没有金融危机影响,航运危机也将在2010年前后爆发,金融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只是加快了航运危机到来的步伐,并进一步加剧了这个困境。

从目前国际经济大环境看。进入2012年后世界经济增长仍然缓慢,且持续低速发展的迹象明显。未来几年航运经济总体走势仍将持续低迷,其处在低谷的时间可能延续四、五年左右。同时,随着市场供求关系逐步复苏,航运将恢复其微利的本来面目。同时梁建伟局长也就航运企业应对低谷期的策略提三点建议:一是要理性投入,实现从生存到发展的转型。当前,航运企业必须尊重全行业进入发展低谷期这个严峻的事实,认真把握行业发展的规律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航运企业要理性投入,要理清思路,要开源节流,要关注政策。二是要规范运作,加强自身实力与品牌建设。面对市场低迷,航运企业要有正确的经营心态,切不可出现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等心理。要规范运作,从打造自身竞争实力上寻求发展。三是要注重安全,正确认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当前我国社会转型的重心之一就是转变过去以牺牲安全、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方式,强调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是从事生产、发展经济的前提。在这样的发展原则下,政府和社会将会出台更多的政策法规来规范、约束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门槛,企业发生安全事故的代价会越来越高,甚至直接导致企业倒闭。航运企业要想走出低谷,就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首要意义。

广东海事局历来关注航运企业的发展。在航运企业面临社会转型、行业低谷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和广大航运企业一起共同努力,帮助大家应对危机。一是积极向上级反映航运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和诉求,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支持。2012年初,广东海事局制定出台了帮助广东航运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并向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作了汇报,得到了汪洋书记的批示肯定以及交通运输部、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二是全力维护航运市场秩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建立航运企业安全信用档案,给尊章守法的船舶最大的便利,对违法违章的船舶从严惩治,帮助市场完成优胜劣汰的产业结构调整;三是不断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注重船员证后管理,切实保障船员权益,降低船员流失率,解决航运企业发展“有船没人开”的后顾之忧。四是不断加强自身行政能力和作风建设,简化可行的工作程序,提高水运通关效率,加强执法队伍廉政建设,营造高效、便捷、廉洁的水上物流通关环境;五是大力提供优质的水上应急救助、航海保障等海事专业服务,为船舶航行给予更大的航海安全保障。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通讯员 孙俊)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航运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