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穗公布“垃圾围城”脱困计划力争2015年实现突围

南方日报/李春江 2012-05-29 15:5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至2015年,焚烧发电处理能力达1.2万至1.5万吨/日规模没有变化,但探索提高餐厨垃圾处理比例,2014年将垃圾分类打造成广州名片……广州市城管委《关于落实人大002号决议实施方案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昨日进行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市城管委新闻发言人黄小晶发布了广州2015年突围“垃圾围城”的一揽子计划。

增加餐厨垃圾生化处理比例

方案中提出“广州市至2015年要建六座资源热力电厂(焚烧项目),日处理规模达到1.5万吨”一项备受争议。近两周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主持召开垃圾处理座谈会问计专家、市民。记者注意到,昨日通过的《意见》对民意有所吸纳,特别在厨余垃圾处理比例方面。

“广州市焚烧、填埋、生化处理相结合的垃圾处理路子到底三者比例多少科学正在研究,总之将尽可能增加垃圾生化处理比例,尤其是餐厨垃圾的处理。”黄小晶称,为应对全面推开生活垃圾分类之后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一是尽快依法引进目前国内比较成熟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如北京、苏州、台湾管理模式及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等。二是根据实际需要和城乡一体化要求,适当增加相关区县级市餐厨垃圾生化处理设施规模。三是建设一批餐厨垃圾处理生态循环示范项目。四是鼓励新建社区、学校、宾馆、医院、机关单位食堂安装餐厨垃圾处理简易设施,就地处理,源头减量。

据介绍,在6月下旬召开全市动员大会之前,全市将尽快落实7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二是实现经费保障。三是建立责任体系。四是建设李坑项目样板工程。五是加快餐厨垃圾设施建设。六是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七是筹备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会议。

把李坑样板建成全市循环经济示范园

《意见》将广州市突围“垃圾围城”局面的时间定在了2015年。

黄小晶称,2012年底前,全市动员落实“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分类口号和措施,并在有关区建立垃圾分类示范区;尽快完成第一资源热力电厂周边606户居民环保搬迁入住龙归城,确保第二分厂成功点火。第二步,基本实现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基本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一条龙,体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效果;餐饮垃圾处理示范项目以及李坑项目样板工程初见成效,新增固体废弃物终端处理项目全部落地,部分紧急项目开工建设。2013年,健全政策、法规体系,推动全市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改革、调整、完善分类收运体系;建成一批餐厨垃圾处理示范站场,完善有害垃圾收集、处理系统。2014年,建成垃圾循环利用经济园,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成效显著,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成为广州名片。2015年,垃圾分类细化,形成城市习俗和风格,达到生活垃圾生化综合处理能力不低于3000吨/日,焚烧发电处理能力达到1.2万-1.5万吨/日,达到或超过“十二五”规划要求,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黄小晶称,广州今年要推进李坑样板工程的建设,把李坑建设成全市循环经济的示范园,建成环保、教育的示范园,到2013年、2014年通过城市生活垃圾的改革,分类收集和处理,会使示范园建设得到更大程度的推进。(记者/李春江 实习生/姚佳敏 通讯员/李妍 成广伟)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