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分配改革已成深化改革焦点 应分步推进

齐鲁晚报李钢 2012-05-28 08:38: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到下一步应该怎么改革,27日,做客本期“齐鲁大讲坛”的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先生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的收入分配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等相关问题。他提出,目前收入分配改革已成深化改革的焦点和重点,应高度重视,理性决断,分步推进。

一开讲,郑功成教授便坦言收入分配改革近年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他分析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收入分配事关基本民生,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而目前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着一些问题,对经济转型与持续发展产生着越来越不利的影响。

多年来,郑功成教授一直从事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相关领域的研究。他总结指出,目前我国的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着普通居民和一线劳动者收入低、收入差距大、收入分配不公和分配失范等三大“痼疾”。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这些问题激化了社会矛盾,造成了阶层或群体之间的情绪对立,也使人们没有明确的预期,不利于保持社会稳定;而普通居民收入低会抑制消费,不利于社会经济转型;更为严重的是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腐蚀了社会风气,使人们不再相信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

因此,郑功成教授提出,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一直在强调做大蛋糕,而现在到了将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并重的时期。“只有分好了蛋糕,才会有利于继续做大蛋糕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他提出,应当更新理念,强化对分好蛋糕的必要性、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同时制定长久公正的收入分配制度。

谈起今年下半年有望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郑功成教授充满了信心。但他同时说,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是数十年来形成的结果,也是多种原因造成的结果,因此,不能指望国家在短期内彻底解决。“我们不能期望,方案一出来,就能彻底改变目前这个格局。我们的期望是,用10年的时间,基本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扭转失衡的利益分配格局。”

齐鲁大讲坛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山东大学和齐鲁晚报联合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每月两期,每期邀请一位嘉宾担任主讲。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