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 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巴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多措并举服务残疾人事业推进创先争优

发展残疾人文化事业,是保障残疾人基本文化权利、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客观要求,是提高残疾人文明素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5月16日,笔者从新疆巴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获悉,近年来,该局在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方面所做了大量工作。

发挥阵地作用,为残疾人提供人性化的文化服务。在大型文化体育设施及新建的州博物馆出入口和各展厅设置残疾人通道,并在各展厅专设了残疾人卫生间,待开馆后专为残疾人服务;在州图书馆设立了盲文及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配置了盲人专用电脑和录音机各1台,阅览座席100个,提供有声读物(刊物)80余册和四种阅读方式供低视力者、全盲者使用,目前已举办大型残疾人阅读活动20余次,并与30余名残疾人建立了馆外点对点服务;拿出专门的工作岗位,吸纳安排了10余名残疾人员工作。

利用主体资源,保障残疾人的文化权益。选派州歌舞团艺术骨干长期赴特教学校艺术团进行指导,州文化馆定期举办了声乐、器乐、舞蹈、美术、摄影等专业的残疾艺术人才培训班,每年与州残联等单位联合举办残疾人文艺汇演;州电影公司每年在全国助残日期间为残疾人免费公映一场电影,平时对残疾人一律实行半价;配合州残联开展了残疾人体育工作调研,并举办了11届全州残疾人运动会,累计1000余名运动员参赛、326名运动员获奖;连续5年培训残疾人运动员220人(次)并在自治区残运会中夺得好成绩,免费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训练和比赛场地,多次为州特教学校等单位赠送体育健身器材。

拓宽宣传渠道,为残疾人事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州电视台联合州残联在全疆最早推出了手语新闻节目《一周要闻回顾》,目前已开办4年,今年共播出19期,努力实现手语播报标准化、程序化。此外,今年还在《巴音郭楞新闻》中播出残疾人身残志不残内容的新闻30余条;州广播电台开办了《在同一片蓝天下、构建残健同行和谐社会专题广播》节目,每天在《全州新闻联播》中滚动播出六次,目前已开办5年,累计播出1500余期。此外,先后在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残疾人事业方面的稿件150余篇,累计编发通讯员稿件3500余篇。同时,制作的50多条助残内容的公益广告使用三种语言滚动播出逾万次。六套广播频率累计播发有关残疾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广播剧、小说连播、歌曲1200多集(首);州蒙语影视译制中心在蒙语电视频道滚动播出助残宣传口号,制作助残专题片,播出各类助残影片20部(集)。

“目前,我州文化发展的基础条件已有很大改善,广播电视村村通已经覆盖全部通电行政村和20户以上的自然村,每个行政村基本上每月放映一部电影,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也全部向群众免费开放。”巴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高新友表示,在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方面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我州残疾人能够享有的文化生活与残疾人对文化的迫切需求之间差距还很大,与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工作相比,残疾人的文化建设与服务尚处于相对薄弱、落后,甚至是边缘的状态。在实际生活中残疾人很难和健全人一样平等享有公共文化服务,残疾人看书难、看电影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参与公共文化活动难的问题仍然突出,广大农村残疾人更是处于文化饥渴甚至文化空白的状态。

谈及今后工作思路,高新友表示,一是加强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的作用,利用多种方式,宣传国家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慰问残疾人的情况,宣传社会各界扶残助残的动人场面,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为发展残疾人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动全社会来关心、支持残疾人文化建设。二是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完善面向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公共文化设施”的要求,在国家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过程中,联合有关部门将残疾人文化建设纳入其中,给予特别安排,充分考虑残疾人参与文化的特殊性和规律性,提供残疾人能够参与的文化内容和方便参与的无障碍设施及环境。三是以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馆(站、室)为依托,以残疾人文化、体育工程项目为载体,以“两馆一站”免费开放为契机,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更好地基本文化服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便于残疾人参加的文体活动。同时,按照集中与分散、定期与日常相结合的原则,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让残疾人文化活动延伸到广大城乡社区,覆盖到各类残疾人群众。四是在现有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中开辟残疾人便于参与、设施无障碍、固定的文化活动场所,让残疾人在社区范围内能够就近、就便参与文化体育活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新建、改建、共建等形式,推进残疾人文化活动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动员社会力量,邀请一定数量的热衷于群众文化、富有爱心的专业离退休人员、文化助残志愿者作为残疾人文化活动指导员,对残疾人文化活动的内容、形式进行定期的指导;另外,挖掘一定文化潜质和组织能力的残疾人并对其进行重点培养,使之成为残疾人群众文化的领军人物,形成基层残疾人文化活动的中坚和骨干力量。五是扶持残疾人文化产业。借助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鼓励发展文化产业的机会,采取政府扶持、残联引导、加大投入、减少税收、定向收购等办法,培养、发掘残疾人的艺术特长和潜在能力,帮助成立如:从事雕刻、绘画、刺绣、泥塑等艺术创作的手工坊、工作室、艺术中心等,借助市场对文化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引导残疾人将自己的文化作品变成文化产品,帮助残疾人实现文化创业、文化就业,鼓励扶持残疾人题材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与出版,增加残疾人文化产品的供给量。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龚李义)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服务残疾人事业 巴州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