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东迈进中上等收入新门槛 GDP连续23年全国第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迈进中上等收入新门槛 GDP连续23年全国第一

  名词解释

八个必须

八个解放出来

一是必须全面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从片面追求总量和速度的观念中解放出来;

二是必须全面把握现代化的综合价值取向,从单一的经济价值取向中解放出来;

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从“重物轻人”的观念中解放出来;

四是必须创新发展模式,从粗放型的发展路径中解放出来;

五是必须发扬积极进取精神,从小富即安的思想中解放出来;

六是必须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从过分依赖地缘优势及习惯于在本行政区域配置资源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

七是必须增强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责任感,从先富帮后富责任意识不强的被动状态中解放出来;

八是必须认清民主法制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保障,从不重视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的意识中解放出来。

(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五年6着力

五年来,广东始终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先行先试,开拓进取,扎实履行排头兵的使命。

我们着力围绕科学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形成“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的思想共识,推出一系列破解科学发展难题的创新思路和工作举措,为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我们着力打好加快转型升级这场硬仗。依靠改革开放打下的基础,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上水平的过程,成为为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打基础的过程。

我们着力推进行政和社会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以大部门体制、行政审批、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等改革为突破口,促进我省相关领域改革逐步深入,大力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动珠三角改革发展和粤港澳紧密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我们着力创新改善民生幸福的制度措施。突出加强文化建设和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解决“基本民生”、“底线民生”、“热点民生”问题,大力推行“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新模式,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平安广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有新的提高。

我们着力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有效形式。颁布实施省委政治协商规程,同步批准实施广东“十二五”规划与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制定广东省实施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保障条例等一批保障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地方性法规,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高。

我们着力建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考评机制和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的制度,编制实施建设幸福广东指标体系,建立生态环境评价机制,逐步用制度保障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

——经济总量显著增强。GDP从3万亿元跨上5万亿元的台阶,连续23年居全国第一位。以美元计算的人均GDP连上4个千美元台阶,按照世界银行制定的国家与地区收入水平划分的标准,迈进中上等收入国家或地区的新门槛。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且城乡差距缩窄。2007年到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2.0%,年均增长1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6.6%,年均增长13.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3.15:1下降为2.87:1。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越南河内教堂装饰一新迎圣诞(组图)
应对经济不振:看2014各国央行如何变招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