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北京:小学入学 小升初禁收择校费

“小升初”昨起开始推优派位

三好生是硬指标,文化课成绩仍占相当比重

昨天,海淀区2560名小学生以推荐分配的形式参加计算机派位,拉开了今年本市“小升初”推优派位的序幕。

现场:

纪检公证人员监督派位

昨天,来自海淀区政府、区政协、区纪检监察部门的部分工作人员和辖区中小学校长、教师、家长代表齐聚一堂,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进行“小升初”推优派位。

今年,海淀区共有2.1万余名学生参加“小升初”,其中,由各小学推荐出来的优秀生有2527名,推优比例在13%左右。加上回到海淀就读的33名跨区市级三好生,共有2560名学生具备推优资格。按照规定,每个推荐生可以选择1至5个志愿,计算机根据中学招生名额和学生志愿意向顺序随机分配。

海淀区今年共有58所公办中学招收推荐分配学生,招生计划达2900多人,完全能够满足现有报名人数。但由于学生志愿会集中在少数优质校上,因此并非所有学生都能如愿以偿。目前,该区推优派位录取率接近60%。

今天,推优结果将通知学生,被录取的学生不能随意更改结果,未被录取的学生可以继续通过其它途径升学。

据悉,西城区今年将提高推优派位的录取率,往年录取率在70%左右,今年有望提高至75%甚至80%。

政策:

三好生是推优硬指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各区县“小升初”推优标准不尽相同,但三好生却几乎都是推优硬指标。

海淀区按照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给学生“打分排队”,进而产生推优人选。综合素质发展水平包括荣誉称号、素质发展评价结果、科技艺术体育获奖情况和学生干部岗位四项指标,分别占20分、70分、8分和2分。其中荣誉称号中,获得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可以得20分、获得三年区三好可以得12分。

西城区小学生入围推优的基本条件,除文化课成绩外,还包括市三好和连续三年区三好等奖项。

在东城区,市、区、校级三好生奖项是推优的硬指标。

进展:

语数外成绩更重要

虽然“小升初”是免试就近入学,但推优派位中,文化课成绩仍占相当比重,且有越来越重的趋势。

例如西城区推优的基本条件是“5261”,即五年级第二学期和六年级第一学期的语文、数学、英语成绩总和要达到540分,然后再加上各种奖项进行综合排名,前30%具有推优资格。

而海淀区近几年均将五年级学业质量监测作为推优重要依据,其分值为12分。明年质量监测将挪至六年级,这意味着明年该区“小升初”推优政策可能调整。

有关人士解释,实际操作中发现一些弊端,比如,一些家长、学生甚至老师只重视五年级成绩、忽略六年级的学习,有的学校甚至出现了六年级半班学生在外面上培训班的情况,不利于学校管理。另外,提早汇总的监测数据无形中成了知名中学选拔学生的依据,导致过早“掐尖”。

明年起,海淀区将五年级学业质量监测挪至六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进行,监测科目也由原来的全部监测改为只监测语文、数学和外语,音乐、美术等其它科目的监测将由学校自行进行。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小升初 择校费 推优 择校热 招收择校生

美图欣赏

 
 
这个冬天有点冷 握手言和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2014年风光不再的行业巨头们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