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东农业产业化迎来“机会窗口”

南方日报刘俊 2012-05-09 16:26: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中央到省里,扶持政策相继出台 □龙头企业健康发展,有力推动农业集约化

广东农业产业化迎来“机会窗口”

清远鸡产业化经营给农民带来了经济效益,也盘活了清远麻鸡品牌价值。 李细华 摄

农业产业化,被称为继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之后,我国农村经营体制和组织制度的一大创新。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这是第一个专门针对农业产业化的政策性文件。

我省农业产业化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会议也于昨日举行,全省重要农业龙头企业聚集一堂。省农业厅厅长谢悦新在会上介绍,我省以占全国1.5%的耕地,产出了全国6%以上的农业增加值,成为全国农业效益最高的省份之一。

这一成绩的取得,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园区化建设功不可没。省农业厅负责人表示,当前农业产业化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数说

目前,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403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04家、国家级龙头企业56家;龙头企业销售收入1991亿元,其中销售收入超百亿的龙头企业1家、超50亿的4家、10亿元以上的22家,上缴税金33亿元,出口创汇32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带动农户403万户,吸纳就业51万人,农户年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

目前,全省建成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59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4个,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4个,年产值达85亿元。通过龙头企业、农业园区或示范区组织生产或供应的农产品及加工制品占全省农产品市场供应量的1/3,占主要城市菜篮子产品供给的2/3以上,全省绝大部分供港农产品由龙头企业承担。

成绩 农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

目前,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平均带动农户超过5000户,平均年产值或销售收入超过了4亿元。我省农业资源利用从分散型向集约型、规模化、专业化转变,有力改变了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的局面

“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经营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方向。”省农业厅厅长谢悦新表示,广东以占全国1.5%的耕地产出了全国6%以上的农业增加值,成为全国农业效益最高的省份之一,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

实行农业产业化发展后,我省农业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

2011年,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超预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城乡居民收入比8年来首次降至3倍以内(2.87:1)。我省农产品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额为69.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9%,连续12年稳居全国第二位。

目前,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平均带动农户超过5000户,平均年产值或销售收入超过了4亿元。从事种植业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面积均在500亩以上,辐射面积1000亩以上,推动了农业资源利用从分散型向集约型、规模化、专业化转变,有力改变了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的局面。

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创建品牌,推广现代技术提高产出率,既保障了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又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其中,广东温氏集团去年与珠海市达成生猪产销战略合作意向,供珠海生猪量占了该市市场份额的四成左右。深圳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佛山市中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市场型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组织供应的农副产品达1000多亿元,占到全省农产品消耗总值的1/4。

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吸纳农户就业、实行保价收购、采取利润返还以及租赁农户承包土地等方式,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机遇 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最大期

近年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农业产业化发展最重视,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最大的时期,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近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这是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第一个政策性文件。

该文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支持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农产品加工、创新流通方式、推动龙头企业集聚、加快技术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内容涵盖了财政、税收、金融、贸易等领域。

谢悦新表示,近年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农业产业化发展最重视,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最大的时期,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今年,农业部和省政府签署了部省共建广东现代农业科技强省合作备忘录,我省提出的农业科技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国家级生物育种工程中心等重大项目得到了农业部等部委的支持。

2012年,省级财政农业专项资金预算计划48亿元,比2011年新增近10亿元。“十二五”期间我省农业重大基础建设工程省级财政项目资金计划达515亿元。

政策 财、税、贷、地、科技五管齐下

为了更好地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主要涉及财政、税收、金融、科技、土地五大支持体系

为了更好地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农业强省目标。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省农业厅通过梳理后,概括为五大政策体系:

一是项目扶持。目前中央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扶持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我省省级财政每年安排5300万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的形式支持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大多数市也相应设立财政专项资金。省财政每年还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今年,省农业厅决定在全省启动“强农示范工程”,将整合项目资金,重点支持包括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等在内的强农示范工程项目建设。

二是税收减免。近年来,税务部门对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及其直接控股比例超过50%的控股子公司,从事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对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所得暂免征企业所得税。

三是信贷支撑。省农业厅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省分行、省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省分行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协助龙头企业、农业园区获得金融资金支持。

四是科技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农业企业、园区,在设立创新中心过程中,经申请、审批、论证、立项后,省科技部门通过科技经费给予支持,同时,主管部门或地方按不少于1:1的比例,补助创新中心购置仪器、设备及必要的技术软件等。

五是用地优惠。按照省相关文件要求,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新办农产品临时性收购场所、农林种养场和设施农业用地,在不改变农用地性质的前提下,视同农业生产用地。农业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使用国有土地的,经依法批准可采取协议出让土地方式供地。

2010年,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设施农业用地分为生产设施用地和附属设施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

■相关

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被摘牌

昨日,省农业厅召开农业产业化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经验做法,研究新形势下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副省长刘昆向大会发来贺信。

会上,省农业厅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为2011年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和示范区授牌。据介绍,省农业厅通过层层综合评审,新确认了46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并对生产经营不善、带动农户乏力的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予以摘牌。新认定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8个,并根据对2008年挂牌的园区复评考核结果,对11个园区进行奖励。(记者刘俊 通讯员 胡学冬)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他又来了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有钱任性?多国变招争抢中国消费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