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宽带工程"拓宽了市场带出了服务暖了民心

新华网 2012-04-25 17:11:40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李营街道续道苗圃负责人王绪道在网上查看信息。王绪道说,自己的苗圃年销售额近千万元,70%都是客户在网上看到后主动联系的,“搞宽带工程真是太好了!”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摄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

“宽带普及提速工程”正在我国快速推进。新华网记者近日在山东济南、淄博、济宁3市调研发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保障和改善民生对宽带普及提速具有极大需求,这种需求正是对“宽带中国”工程实施的强大底层推动力。

农村信息化带来实在好处

长期以来,许多人对宽带的认识停留在“可有可无”层面,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宽带上网与耕地种田、吃饱穿暖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启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记者实地调研发现,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其实对发展农村信息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起着实实在在的作用。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李营街道是“全国十大苗木之乡”,苗木种植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苗木产值及苗木种植带动的经济收入超过10亿元。

58岁的鲁乡续道苗木场负责人王绪道说,自己的苗木基地每年销售额近千万元,其中70%是客户在网上获取信息后主动找上门来的。在没有网络之前,他每年有四个月时间在全国各地跑市场,辛苦打拼一年,最多有一二百万元的销售额。“2006年村里开通了宽带上网,我花一万多块钱买台电脑,越琢磨越发现网络价值大,现在坐在家里客户就找上门了,国家搞宽带工程真是太好了。”王绪道说。

王广松2004年大学毕业后回乡干起养蜂业。这位不满30岁的小伙子如今已是济宁市任城区蜂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带领60多户蜂农,每年创造600多万元的蜂蜜销售收入。王广松的父辈都是养蜂人,过去农村信息闭塞,蜂农总是为没有销路发愁。“单靠在本地走街串户搞零售,带动不了这么多农户。网络营销成本低、信息快,最适合农业合作社。”王广松说,2007年,他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后,市场一下子就打开了,产品远销日本。如今,一些外地蜂农也加入了合作社,全国各地蜂农之间都在网上交流技术和市场信息,商谈异地采蜜、授粉等业务合作,不但蜂农收入大幅提高,养蜂思路和眼光也大大开阔。

在李营街道,王绪道、王广松是大家眼里的致富明星。“以前觉得‘信息是无穷的财富’这话很虚,感受不到就没有积极性,而现在大家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王广松说。

中国联通济宁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开新认为,农民最讲究实惠,只要有人能够从互联网上获得实惠,马上就会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农户。在济宁,农民安装宽带、提速宽带需求非常强,李营街道芦庙村就最为典型,这里已经建成济宁联通“光纤入户示范村”,实现100%光纤改造。截至2012年4月20日,全村321户本地村民中有315户用上了光纤宽带。通过互联网做生意,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农户已不算少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乌克兰向东部派遣第二支特种部队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学校 与学生自拍超欢乐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