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湖南洞庭湖江豚死亡原因部分查明:实际死亡6头

湖南日报徐亚平 2012-04-20 08:39: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湖南洞庭湖江豚死亡原因部分查明:实际死亡6头

在中科院的科研人员对位于湖北石首天鹅洲长江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江豚进行监测时,摄影师拍下了长江江豚眼睛里流出的一滴透明液体。人们惊呼:江豚哭了!

经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解剖调查,洞庭湖发生江豚区域性连续死亡原因已部分查明。下一步,岳阳将选择生态状况良好、适宜江豚生存的洞庭湖特定区域,探索江豚迁地保护措施。

近期,有关媒体报道自3月以来洞庭湖发生江豚区域性连续死亡现象,经岳阳市渔政部门核实在洞庭湖水域死亡的江豚数量为6头。

这6头死亡的江豚分别是,4月9日,岳阳县鹿角老港芦苇场对岸水域发现死亡江豚1头,现已被解剖并冷藏。4月13日,岳阳县鹿角雁子洲水域发现死亡江豚1头,现已进行冷藏。4月14日,岳阳县太平咀和北门渡口以下水域发现死亡江豚3头(经解剖,发现其中1头母江豚怀有一个江豚胚胎),现已将2头解剖并掩埋,另1头进行冷藏。4月15日,岳阳县鹿角雁子洲水域发现死亡江豚1头,现已进行冷藏。

4月16日下午,岳阳市将4月14日、15日死亡的2头江豚以及4月9日解剖的江豚运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进行解剖调查死因。

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对其中的两头死亡江豚进行了尸检、解剖。解剖报告认为,1头江豚左侧上方头骨有明显被锐器切割的痕迹,推测可能被螺旋桨击中导致死亡。另1头体表未发现明显外伤,肝脏、肺脏等主要内脏器官已腐烂,看不出明显的病理变化,死因暂时无法确定,至于是否存在农药中毒或者水污染导致死亡的可能性,还有待江豚组织样品的农药和重金属监测结果。

岳阳市畜牧水产局表示,下一步,岳阳将组织开展江豚保护科学研究,选择生态状况良好、适宜江豚生存的洞庭湖特定区域,实施江豚迁地保护工程,保存和扩大江豚种群数量。此外,还将从强化江豚保护职能、严格控制渔业捕捞强度、推进洞庭湖综合治理、加强渔政队伍执法管理方面进一步做好江豚保护工作。(记者徐亚平)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洞庭湖发生江豚群体死亡事件

临湘市万名“雷锋”宣誓保护江豚

公益影展现江豚保护的艰难历程

“践行绿色低碳,留住江豚微笑”志愿者行动启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洞庭湖 天鹅洲 死亡原因 长江江豚 豚类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