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熟水果泛滥 支招如何买到天然水果

来源:新快报
2011-07-02 18:30:50

催熟水果泛滥 支招如何买到天然水果

催熟水果泛滥,卖相诱人,口感欠佳

市场上销售的水果中,像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很多都是经过催熟处理的,这样说来,大多数市民岂不是都已吃过催熟水果?吃催熟水果对身体有没有害处?用化学物处理过的催熟水果吃了是否对人体有害?它是否又能像天然水果那样营养丰富、鲜甜好吃?

对此,专家表示,一般来说水果催熟都是使用乙烯来达到效果的,而这种物质是水果中本身就有的,所以不必担心催熟水果会对人体有害。只不过,每种水果及同一水果的不同品种都有自身的生育期,因此就有了不同的采收期。提前采收的水果,由于没有完成正常生育周期,一些物质(包括种子、营养物质等)没有得到完全发育,因此,这样的水果(种子将不能被再种植)营养物质含量要比正常成熟的水果要低,消费者口味上的感觉就较差,甚至有些水果有些涩等怪异不正常味。

催熟瓜果VS天然瓜果

A.外表

外表比较“甜”

“由于水果催熟的过程,一般是将未成熟的水果统一放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均匀地喷洒或添加催熟剂,所以水果的成熟度会很一致,从表面来看,催熟的水果反而要比天然的水果要好看很多。”国内知名环境化学专家董金狮告诉新快报记者。

他向记者举了个例子,由于催熟的水果各部位都没有接触到足够的阳光,所以在催熟后颜色都非常均匀,“要不就都很黄,要不就都很红,因为催熟的水果是在同一环境同一条件下进行处理的。”董金狮称。

表皮不均匀

自然成熟的水果颜色是不均匀的,有的发黄发绿甚至芒果还会有点发黑,这都是很自然的现象,这是因为自然条件生长的水果由于各个水果环境温度不一样,各部位所处于的湿度环境、阳光条件是很不一样的。

另外,由于自然条件作用的原因,自然成熟的水果摸起来软硬是不均匀的,外表皮手感粗细不一,果肉厚薄程度也不一。

B.口味

口味不太“甜”

在口感上,催熟的瓜果也因为过早就被采摘,受大自然的“滋养”不太够而受影响。“虽说水果本身也会产生有催熟作用的乙烯气体,但相比人工添加的、用来催熟的乙烯的量来,还是要少很多很多。所以,大多数被催熟处理过的水果,表皮上都会带有乙烯或乙烯利等催熟剂所特有的刺鼻气味。”董金狮称。

他还特别向记者强调,催熟的瓜果在吃的时候,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那就是尽量去皮后再食用。“根据我们国家的水果卫生标准,只有像香蕉、芒果等本身去皮食用的水果,才可以进行催熟处理;像葡萄、大枣那种很难去皮食用的水果,是不允许催熟处理的,因为它们经催熟后,催熟剂就会附在表皮上,很容易就被人吃下去。”董金狮称。

中山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也表示,水果本身产生的乙烯和使用催熟剂处理后附在果皮上的乙烯,量是有很大差别的。前者由于微量不足以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后者却会对健康有潜在影响。

董金狮对此也表示认同,他甚至提出,如果常吃那种比较少剥皮的比如说葡萄、苹果和冬枣等,很容易就把还带有催熟剂的皮吃下肚。这在吃的时候可能不会马上有什么反应,但是吃多了有可能对呼吸道和肠胃系统造成一定的刺激,引起抽搐、恶心等症状。

口感自然清甜

自然成熟的水果由于不需要再另外加化学催熟剂,因此闻起来有一股水果的天然清香,口感上也比较清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