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司令部航空管制部部长:低空开放不等于低空放开

作者:牛新亚、李建昭 来源:新华网
2011-05-31 07:45:48

记者:通过你刚才的介绍,可以感受到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为确保低空空域安全和高效运行。现阶段你认为有哪些具体工作要做?

蔡军:要说具体工作,那就是:细化分工,抓好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中,明确了具体措施,提出了要求,很到位。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合理界定安全责任,航空用户要承担目视飞行安全的主体责任,空管部门要提供仪表飞行安全间隔服务;二是建立健全适用空管用的法规制度,为低空空域管理提供法律保障;三是加强通用航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从严发放飞行驾驶执照和严格资质审核;四是严格低空空域准入资格审查,严密组织低空飞行活动;五是建立完善低空飞行违规处罚机制,实行空管、公安、工商等军地部门联合执法,严肃处理超执照等级飞行、超空域范围飞行等扰乱空中秩序的违法行为;六是军民航空管部门牵头制定和完善低空空域飞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低空空域安全和高效运行。

记者:在完善低空空域管理法规方面,当前急需做好哪些工作?

蔡军:抓好顶层设计,完善法规建设,这是当务之急。因为,健全法规制度是实现低空空域科学管理,提高空域利用率和保证空防安全的前提和基础。目前,组织实施低空飞行的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和《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但这两部法规均缺少对低空空域管理使用和低空飞行活动的具体规范和实施细则,一时还无法满足低空飞行和低空空域管理需要。因此,要抓紧国家级航空法规的立法工作,以法律的形式,对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进行全面的、具体的规范,进一步完善低空空域管理法规体系,使低空空域管理走上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记者: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准的提高,私人拥有飞机的数量呈上升趋势,对于这一新的变化应如何加强管理?

蔡军:既能飞起来,又能管得住。这是最好的愿望和结果。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人均GDP、个人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我相信,美国私人飞行的现状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私人飞行的明天。据报道,未来10年,中国私人飞机市场规模将以每年20%至25%以上的速度增长。根据《2010年胡润财富报告》,截止2009年底,中国内地现有85.5万个千万富豪和5.5万个亿万富豪,假设未来10年全国五分之一的亿万富豪选择购买私人飞机,需求量可轻而易举地增至1万多架。由此推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私人财富的不断增加,通用航空器价格的低廉,驾驶通用航空器实现空中飞行梦想的人会越来越多。如何管好私人航空器是摆在国家有关政府部门面前的重大课题,它不仅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发展,也关系到国家空防安全。目前,我国私人通用航空器场地停放大都由个人决定,地面安全管理存在极大隐患,极有可能会给周边群众带来不可预见的危险。因此,可由政府相关部门承担这些职能,将私人通用航空器纳入正规渠道管理。例如,国家可以根据私人通用航空器数量和所在位置,采取政府投资或民间投资的方式建立政府认可的通用航空服务站。这样,不仅能有效地管理通用航空器,还可防止使用通用航空器给地面造成的危险,既便于私人航空器的维修、保养,也能减轻拥有者的安全责任。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