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司令部航空管制部部长:低空开放不等于低空放开

作者:牛新亚、李建昭 来源:新华网
2011-05-31 07:45:48

记者:刚才,你讲的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的主要活动区域,那么,通用航空飞行是影响低空安全的主要因素吗?

蔡军:可以这么认为。据统计,世界通用航空飞行,给低空空域带来的安全环境并不乐观,形势十分严峻。

从空防安全上讲,通用航空器飞行高度相对比较低、体积小、飞行速度相对较慢,对于低、慢、小的飞行目标探测、识别以及防御,各国空军都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如果低空空域管理不当,低空航空器或不明飞行物就很难控制。如1987年5月13日,西德青年鲁斯特,驾塞斯纳单发飞机,从芬兰赫尔辛基起飞,低空飞行进入前苏联领空,直飞首都莫斯科并降落在红场上。又如2000年年初,一名美国人,驾租用的塞斯纳-172飞机,超低空飞行145千米,躲过古巴雷达探测,闯入首都哈瓦那,撒下传单,后遭古巴空军拦截被迫返回美国。还如2010年2月18日,一名美国软件工程师,驾单引擎4座小飞机撞击得克萨斯州国税所,大楼一、二层被撞出一个大洞,整栋楼损坏严重。这部分事例,已充分说明低空空域管理不当,可直接危及重要目标安全和国家主权的问题。

从防相撞上讲,低空飞行,防相撞任务十分艰巨。据统计,2002年至2005年,在我国主要航路附近,失控气球影响民航飞行事件高达70余起。其中,严重影响飞行安全的近20起。如2003年6月5日,温州机场附近突然出现不明气球,导致部分航班备降其它机场,十余个飞往温州的航班被迫取消。又如2004年3月10日,武汉管制区航路上出现一个巨型气球,致使4架航班改变航线绕飞;还如 2010年5月19日,在河北保定,某通用航空公司未经申请,擅自执行防虫作业,闯入空军某机场空域,致空军军事训练飞行被迫停止。类似这样的很多事例,都是在空域管理部门严密管控下出现的安全问题,如果“低空放开”,实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梦想,那么低空飞行必将杂乱无章,事故频发。对国家来说,空防安全、重要目标安全也就无从谈起。我国通用航空的迅猛发展,空域使用与空域管制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血的教训警示我们,维护空中秩序、确保安全飞行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当下,我国通用航空飞行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飞行范围广、高度低,飞行区域地理条件差异大等问题,大多数通用航空器机载设备差,不能及时、准确通报本机位置。另外,协同查证处置环节多,空管部门没有对低、慢、小航空器强制管理权限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因此,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角度来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凸显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