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司令部航空管制部部长:低空开放不等于低空放开

作者:牛新亚、李建昭 来源:新华网
2011-05-31 07:45:48

通用航空飞行是影响低空安全的主要因素

蔡军说,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的主要活动区域。通用航空飞行是影响低空安全的主要因素。

他表示,从空防安全上讲,通用航空器飞行高度相对比较低、体积小、飞行速度相对较慢,探测、识别以及防御起来比较困难。如果低空空域管理不当,低空航空器或不明飞行物就很难控制。如果“低空放开”,那么低空飞行必将杂乱无章、事故频发。因此,维护空中秩序、确保安全飞行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六项措施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

蔡军表示,当下,我国通用航空飞行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凸显重要。

蔡军介绍,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中,明确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具体措施:一是合理界定安全责任,航空用户要承担目视飞行安全的主体责任,空管部门要提供仪表飞行安全间隔服务;二是建立健全适用航空管制的法规制度,为低空空域管理提供法律保障;三是加强通用航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从严发放飞行驾驶执照和严格资质审核;四是严格低空空域准入资格审查,严密组织低空飞行活动;五是建立完善低空飞行违规处罚机制,实行空管、公安、工商等军地部门联合执法,严肃处理超执照等级飞行、超空域范围飞行等扰乱空中秩序的违法行为;六是军民航空管部门牵头制定和完善低空空域飞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建立应急反应机制。